義新貧族暴增 教會施粥忙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義新貧族暴增 教會施粥忙翻

2008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大利近年受高油價、強勢歐元及全球經濟成長遲緩的影響,許多人變成了「新貧族」。這些新貧族會到指定地點排隊領東西或到教會施粥所用餐。例如在米蘭救濟機構「每日麵包」與大家一起領救濟物資。有人抱怨說一個月只賺幾百歐元,情況越來越糟,這是危機,當東西都漲價時,根本沒辦法,只好接受救濟。我不偷不搶,有這種杯水車薪的救濟也不賴。

官方統計,義大利失業率為6.8%,顯示與歐洲同等級國家相較,義大利人口不但老化,而且變窮了。義大利通貨膨脹較歐元區其他國家嚴重,高漲的物價讓人買不下手,義大利麵九月價格竟比去年同期貴25%,麵包則貴了8.6%。

將生產過剩的農產品或食物集中分送給貧民的「食物銀行」(Food Bank)總監馬可.魯契尼形容救濟人數的增加就像:「以前只是河川水位升高,但今年河川已潰堤。」在「每日麵包」救濟站舉目可見不分年紀的人都來排隊,甚至包括一名28歲的女大學生。諮商師波林說:「一年半前,每天接受救濟有80人,現在每天有3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