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區半壁店發生野蠻拆遷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朝陽區半壁店發生野蠻拆遷事件

2008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7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朝陽區半壁店大隊日前對12家民宅進行違法拆除,當地派出所對該大隊的野蠻拆遷行為採取縱容態度。從博訊網26號的相關報導所附照片來看,半壁店居民顯然與頭戴鋼盔、身著迷彩服的拆遷人員發生了肢體衝突。據報導,半壁店大隊負責人在拆遷現場進行指揮。

旅美維權人士劉念春表示,半壁店的暴力拆遷事件說明法治在中國一些地方是多麼缺乏:「半壁店那邊以前沒擴大的時候,屬於城市和鄉村交界的地方,這個事情是慢慢演變過來的。事前已經經過警察的同意了,這個拆遷很可能跟警察局會打招呼的,因為這肯定是政府行為。現在共產黨做事情好像已經沒底線了,過去好像還怕影響不好,現在已經不害怕這個了。實際上,法律、憲法是針對老百姓的,讓你老百姓守法,政府從來沒有守法的意思。你像歷次運動,哪次運動政府是守法的呢?所有這些暴力行為都是文化大革命、各種運動的延續。」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類似半壁店的暴力拆遷事件在全國仍相當普遍:「暴力拆遷在全國是相當普遍的。在山東,很多地方都出現這種現象,就是要用他那塊地基來蓋樓,房主不同意,他認為房子是他的,也有權利,你用這麼低的價錢來買,我認為不可以。結果就出現了這種暴力拆遷,這是很普遍的。那麼,拆遷的人有可能是建築商雇的一些打手,有的時候在山東有的地方,就是公安出動,強迫你拆遷。這個拆遷有的時候是在白天,有的時候是晚上。晚上來了以後砸開門,把你架出去以後,房子拆掉。這種拆遷現象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緩和。因為,這種拆遷往往是官商結合,開始是說服居民,要你們搬家,給你們多少錢。因為這個錢太低了,所以居民不願意。不願意就出現這種強力暴力的拆遷。」

孫教授表示,朝陽區派出所不幫居民說話不足為怪,因為在中國,警察和政府從來是一回事:「在中國,警察就是政府,政府就是警察,沒有區別的。因為中國政府並不實行三權分立的;行政立法司法分開來,各自獨立,沒有這個制度,都是一塊的。在一個地區,黨委是最高領導,因為黨委管著立法,管著司法,也管著警察的,也包括行政。政府決定要這個房子拆了,那麼警察就來拆。他不但不保護被強制拆遷的人,而且他自己本身就是強制拆遷的參加者。」

半壁店大隊拆遷戶已經向北京市政府反映情況,強烈要求嚴懲肇事者,賠償暴力拆遷造成的損失並安置好拆遷戶家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