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治到環保 運建立關懷襄樊母親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從政治到環保 運建立關懷襄樊母親河

2008年10月28日
本報2008年10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加入環境運動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關懷河川污染任何年紀都不嫌遲,現年60多歲的運建立對此作了最佳的註腳。運建立是湖北襄樊人士,1980年代起從政10餘載後,看到漢江的一條小支流污染嚴重,決定投身環保運動,至今已8年,她的足跡遍及漢江大小支流,帶領數千名當地師生調查水質,甚是水污染。從她身上,看到一股保護母親河的開懷與驕傲。

運建立是襄樊市環保協會(簡稱綠色漢江)創會會長,1985年起先後擔任過四屆市政協委員、常委、省政協委員、省婦聯執委,在地方有一定的知名度。2000年春天,她接到民眾舉報漢江的一條小支流滾河,水質污染嚴重,組織了一次調查活動後,滾河的污染程度彷彿給了她當頭棒喝,從此後便成立「綠色漢江」,組織志工(中國普遍稱為志願者),動員學子投身河川守護運動。

綠色漢江在2002年由民政局核准成為的湖北省第一個環保NGO,目前為止也是漢水流域唯一的環保NGO,會務沒有正職人員,由會長親自帶頭,和幾名老年長的志工負起日常運作之責。

綠色漢江現在有團體會員57個,個人會員142人,志工2000多人。曾辦理過「徒步漢江襄樊段環保行」、「徒步唐白河環保行」、「探訪漢江源」等活動,進行污染調查的同時,也同時和沿途民眾、上游區域宣導河川保育意識。

其間,運建立也曾運用本身從政經歷的優勢,替飲用水匱乏的鄉村爭取資源。例如,運建立曾向世界銀行「中國發展市場」專案募集到3萬美元,替漢江流域內的翟灣村鑿深井,今年也向日本大使館爭取到1000萬日元,為劉灣等6個村興建一座自來水廠。

另外,運建立也親自舉辦過21場次環境教育培訓班,足跡遍布743個學校與單位,許多學童會開始叫她「環保奶奶」。

運建立與鹽寮反核自救會吳文通交換經驗運建立在當地曾擔任過「台胞台屬聯誼會副會長」,與台灣的襄樊同鄉會有所接觸,因此,雖然她今年受邀參加「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第一次來台,對台灣鄉親卻不陌生。運建立在來台一行10人中,年紀最長,鄉音最重,對年輕的環境運動夥伴有一股「叨叨絮絮」的特質,最受矚目。

雖然心繫漢江母親河的污染,但仍逢人便說「漢江風景真美,希望你來看看。」來台行程中,也可聽她哼著故鄉的小曲,從她身上,可以看到一位長輩投身環保運動,保護母親河之後的開懷與驕傲。

翟灣村簡介

翟灣村河畔。照片提供:運建立翟灣村地處鄂豫兩省交界處,是白河進入湖北省境內的第一個村莊,隸屬湖北襄陽區,700多戶,3400多口人,全村傍河而居,白河水嚴重污染,河水常年是劣五類,村民不堪其苦,近5年多來,該村有100多人患病死亡。據村長介紹,其中大部分死於癌症,發病率、死亡率遠遠高於其他地區.

由於唐白河的污染屬於河南和湖北兩省之間的跨界污染,因而問題特別複雜,解決難度特別大。(資料提供:運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