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中國用煤方式破壞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中國用煤方式破壞環境

2008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指出,中國依賴煤炭作為其主要的能源消費去年為環境造成了價值2490億美元的隱性損失。佔中國國民生產總值的7%。

煤炭佔中國能源消費的70%,中國經濟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煤炭資源的消耗。由於中國對電力需求的增加,煤炭的供應明顯不足。由綠色和平組織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作出的一份名為「煤炭的真實代價」的報告指出,反映煤炭的真實價格對於中國未來能源的消耗至關重要。

該報告還建議包括起徵環境稅、能源稅,並提高礦區使用費標準。也認為中國必須深化煤炭市場化改革並加強監管責任。而合理的煤炭價格可以讓中國能更有效地使用煤炭能源。也會讓中國發展出可持續利用的能源資源。沒有計入在內的損失資用達到了2490億美元,也就是說中國每使用一噸煤,就帶來150元的環境損失。而把煤釋放二氧化碳致氣候變暖帶來的衝擊計入其中,那麼損失會更大。中國是世界上二氧化碳釋量最大的國家。

煤炭燃燒是中國最大的空氣汙染源。中國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的75%、二氧化氮排放量的85%、一氧化氮排放量的60%和懸浮顆粒物的70%都來自於燃煤。另外報告指出,煤炭開採消耗大量的地下水,導致土地貧瘠、植被退化,加劇了礦區的水土流失。在中國96個國有重點礦區中,缺水礦區佔71%,其中嚴重缺水的佔40%。

報告還警告說,中國的煤礦工人已經為大量使用煤炭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中國的煤礦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煤礦事故發生地,多起火災、洪水以及其它的災難平均每天造成13名礦工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