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夜盜蟲出沒 農民苦不堪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蟲蟲危機!夜盜蟲出沒 農民苦不堪言

2008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9日今日新聞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崙背鄉舊庄村一帶農田,最近出現大量夜盜蟲形成蟲蟲危機,這些小蟲及成蟲四處流竄,偏偏農政單位反應又慢半怕,農民只好自行做好防範措施,用農藥攪拌在米糠之中施放於農田四週,再將自己的農田圍起來以防止夜盜蟲入侵。

黑盜蟲一旦大量出現,不到2天的時間,花生田中的花生葉子可能就一下子被蟲吃光光,鄰近種落各農作物也難逃一劫,讓農民叫苦連天。農民認為,政府補助休耕政策雖然是好的政策,但一旦發生蟲害,休耕的農民有補助款可領,耕作的農民卻要花費為數不少的農藥錢來除蟲害,且農作物也難逃受損的命運,因此補助休耕政策政府應該要有應變措施,來保護正常耕作的農民。

縣府在接獲農民反應後,雖然委託6間生產合作,在主要農地產區實施費落蒙以捕捉害蟲,不過農民亦反應,按照目前的狀況時間點應該要提早半個月以上來施設,才能有效防止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