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官員瞞報礦難受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官員瞞報礦難受調查

2008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媒體報道,河北地方官員蓄意瞞報一起特別重大礦難事故,國務院為此成立專門調查小組。7月14日,河北省張家口蔚縣李家窪煤礦新井井下非法采礦的炸藥發生燃燒爆炸,造成35人喪生。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稱,事發之后,礦主隱瞞不報,私自銷毀屍體、破壞事故現場,並且買通記者與當地某些政府官員相互勾結,瞞報事故達2個月之久。報道稱,目前,63名與事故相關的責任人員受到調查,其中25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已經受到處理。

蔚縣的縣委書記、縣長已經被免職並立案調查。另外還有數名有關地方政府部門的干部將被移送檢察機關。《中央電視台》在新聞報道中說,國務院今日成立的事故調查組將在前一階段核查工作的基礎上,對事故的原因、性質、責任、瞞報過程作進一步深入的調查和認定。

中國的煤礦可以說是最不安全的行業之一,威脅礦工人身安全的災難性事故頻繁發生,特別是在那些非法開采、缺乏安全措施的小煤窯中。瞞報事件也時有發生。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總局新聞發言人幾天前表示,今年共發生10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別重大事故,其中有兩起被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