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陳雲林 動保團體抗議中國把貓熊當政治工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嗆陳雲林 動保團體抗議中國把貓熊當政治工具

2008年11月03日
本報2008年11月3日台北訊,龔玉玲報導

動保團體在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前夕,發表給陳雲林的三樣迎賓禮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今(3)日來台訪問。為抗議貓熊將以交換動物的方式來台「坐監」,與批評中國政府對「熊膽農場」內殘酷虐待的忽視態度,動保團體昨天發表給陳雲林的三樣迎賓禮,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打算攜禮前往陸委會,請託主委賴幸媛轉交。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抗議中國把活體貓熊當政治工具、當「贈品」,在全世界送來送去,枉顧動物本身的生存需求,並批評中國政府長期縱容人工養殖熊場「活抽膽汁」製造商品的態度。藉著陳雲林來台之際,該會準備三樣禮物送他,以表達對中國境內無數苦難生命的關懷。三樣禮物分別是「中國熊場真相」、「動物園的真相」與「動物權與動物福利小百科」。

中國至今沒有「動物保護法」。國家特許的中國熊場有上百家,共計上萬隻熊被終身囚禁、抽膽,慘無人道。為了方便抽取膽汁,在許多中國熊場內,熊的腹部會被裹上「鐵衣」。(圖片提供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出的第一項禮物,是國際保育團體聯手進行的中國熊場調查報告影片。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在中國的亞洲黑熊、馬來熊等處境悽慘,牠們和貓熊同屬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一瀕絕物種,但卻有將近10,000隻被關在中國熊場的黑牢裡。終其一生被囚禁在令其無法轉身的銹鐵牢籠,日以繼夜被以管子插進膽囊,或被迫穿著「鐵衣」等各種殘忍方式,抽取膽汁,連自然的冬眠習性都不被允許。

熊膽療效被誇大,還可製成熊膽「眼藥水」、「痔瘡膏」、「熊膽酒」、「熊膽茶」!這些熊膽產製品,都是由中國政府特許經營的熊場生產、販售。(圖片提供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完全工廠化、量產的熊膽汁,除了被誇大具各種中醫療效外,更進而加工製成熊膽茶、熊膽洗髮精、熊膽酒、眼藥水、痔瘡膏等。熊膽和這些產製品透過各種管道外銷到世界各地。由於市場需求,以及熊場需要補充新血,野外族群持續遭受獵捕。多年來,中國面對譴責熊場「囚熊抽膽」的聲音,一方面宣稱「已改進熊場抽膽技術」,另一方面則以取締少數「個體」養熊戶,並將熊沒收送到收容所的方式,大演樣版戲碼,實際上卻繼續特許「國營」或「大型」熊場虐待動物。

被圈養在木柵動物園內 ,為台灣特有動物的台灣黑熊,不斷在洞口來回搖晃的刻板行為已經持續達四年以上(圖片提供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給陳雲林的第二樣禮物是《動物園的真相》報告影片。在貓熊將落腳的木柵動物園,根據動物社會研究會長期的調查及紀錄,園中圈養的台灣黑熊、亞洲黑熊、棕熊與馬來熊等四種熊科動物,以及其他物種,許多都出現嚴重不正常行為,好幾個小時重複繞圈、晃腦、踱步、或一動也不動,眼神呆滯無助。遊客不明白動物異常行為的表現,反而嘲笑動物吃了「搖頭丸」。

科學研究顯示,被人工圈養的野生動物,長期在封閉、單調、無聊的環境裡,由於無法表現自然習性,往往產生不正常行為,如「刻板症」(固定方式、地點、距離來回,頻率高且無特定目的之動作)、食糞症、自殘、嘔吐、乞食,以及過度「靜止」(長時間坐、躺或睡 —不活動),過度「移動」等等。研究也證實,動物心理與生理的不良影響正是動物表現種種不正常行為的原因。

另外,中國人工圈養繁殖貓熊至今已有240多隻存活,復育野放至少嘗試了8次,卻「一隻都沒有成功」;而野生貓熊卻已經自然繁衍達1600多隻;說明國際間不斷呼籲的「棲地保育」才是真正的保育,將中國貓熊送到台灣的動物園囚禁,是以「保育、教育」來囚禁、虐待動物。

動物權與動物福利小百科第三項禮物是涵納國際間動物權及福利議題觀點的《動物權與動物福利小百科》。陳玉敏表示,陳雲林讀完可以借給連戰讀,必有助其「道德敏感度及平等包容意識」的提升,瞭解動物保護是一種可供反省的公共政策,具有公共辯證的價值,動物不是政客們私相授受的禁臠。

由於動物保育相關團體不在「貓熊贈送儀式」或晚宴邀請名單中,因此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將禮物送往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懇請向來關心兩岸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動物福利問題的賴幸媛,務必將禮物轉交給陳雲林。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呼籲,和平的基礎實在於「尊重生命」!

熊要自由:自1984年起,中國大陸開始出現人工養殖熊場,數千頭熊自野外被捕捉,且終其一生被囚禁在一方令其無法轉身的鐵銹牢籠,日以繼夜的被以管子插進膽囊,或被迫穿著「鐵衣」等各種殘忍的方式,抽取體內的膽汁,因此稱為「囚熊抽膽」。此一殘忍不人道的產業,自1991年起陸續有西方保育學者和動物保護團體將調查真相公諸於世,因而震驚世界。1999至2000年間,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再度對中國大陸熊場展開廣泛訪查,於調查中發現:熊膽產製品被大量商業化,過度生產和廣告刺激所創造出的「非必要性需求」,早已遠超過中醫醫藥的範疇,其中甚至還有所謂熊膽茶,熊膽洗髮精、熊膽酒、熊膽眼藥水,乃至各種熊膽膏藥。

動物園的真相-集體發瘋:科學研究顯示,被人工圈養的野生動物,長期在封閉、單調、無聊的環境裡,由於無法表現自然習性,往往產生不正常行為,如「刻板症」(固定方式、地點、距離來回,頻率高且無特定目的之動作)、食糞症、自殘、嘔吐、乞食,以及過度「靜止」(長時間坐、躺或睡 —不活動),過度「移動」等等。研究也證實,動物心理與生理的不良影響正是動物表現種種不正常行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