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 食物只吃百英哩內農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溫哥華 食物只吃百英哩內農作

2008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3日中國時報加拿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此刻溫哥華正風行著「100 miles diet」飲食生活原則,一路上採訪的麵包店、起司店、生鮮超市、餐廳都會聊起「100 miles diet」的議題。

100 miles diet指的是吃方圓100哩(也就是方圓160公里)內所生產的食物,是非常積極在品味在地食材的新觀念。這個新生活運動起源於去年由溫哥華作家Alisa Smith 和J.B. MacKinnon所寫的暢銷書「100 miles diet:A year of local eating」,書中兩人驚覺於地球生態的改變、長程食材運輸的耗油與浪費,決定一整年只吃居住地100英哩內的食物,在這個設定下,可樂、跨國啤酒、外國奶油都是不合格的食物。不過也因為一整年在地化的飲食,讓他們發現溫哥華方圓百哩內美妙又天然的飲食經驗。

100 miles diet現在成了顧及環保與健康的加拿大飲食風情,在溫哥華島Cowichan Bay一間手工麵包店The True Grain,麵包師傅清楚的告訴消費者麥子是從哪裡栽植的,而在麵包店的旁邊就是磨坊,新鮮的麥子現磨成麥粉、再揉製成麵包,整個過程用的是在地的穀類、在地的水,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

私釀啤酒館也是如此,用在地的麥子、獨家的水井釀製具地方風味的啤酒。有的餐廳在上菜前甚至會一一解釋所用的食材來自何處、離溫哥華有幾英哩,百哩飲食守則讓曾經一股腦全球化的飲食生活經驗重新反思,回歸到在自身周邊的食材。

釀啤酒的Louis說:「食材新鮮就是好,最新鮮的東西其實就是離自己最近的東西,善用在地食材才能讓地球永續運轉,過於仰賴進口、空運的食材其實是加速地球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