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花、一人一信 支持淡北道路做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一人一花、一人一信 支持淡北道路做環評

萬人連署守護河岸、展現反對興建淡北道路民意

2008年11月03日
作者:反淡北道路聯盟

沿淡水河岸開發的淡北道路,由台北縣政府主導且刻意規避環評,自宣佈以來引發各界爭議,我們很欣慰環保署已清楚表態並函文要求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但近日發現台北縣府、淡水鎮公所開始連串動員,企圖施壓並曲解法令,並拿著一份僅1121份有效的問卷數據就宣稱超過6成民意支持該道路興建,實令人無法信服!

淡北道路不但將引起生態環境的傷害、河岸景觀的破壞,也不符合節能減碳的原則,縣府、鎮公所這一陣子不但在機關刊物上強迫推銷,甚至花錢用廣告夾報宣傳,用公家資源製造不中立的說詞,諷刺的是,由於資訊不夠公開充足,淡水鎮尚有大部分的居民對此案不甚清楚,何來超過6成民眾贊成興建?(據淡水鎮報報導,其有效問卷才1200多份)。而反觀由民眾自發的連署活動卻不受地方政府重視,從今年7月中旬開始, 22個關心生態永續發展的團體在網路上發起「反對淡北快速道路、守護河岸景觀生態!」連署活動,引起極大迴響,當地居民也在各社區展開連署,到目前為止號召到128個民間團體加入連署,一般民眾與在地民眾連署則已經衝破一萬三千人!

環團認為台北縣府不需排斥環評辦理,因這是化解爭議的方式之一,況且既然縣府信誓旦旦地保證這條河岸道路不會對生態、景觀造成任何負面影響,因此,依規定進行環評又有何懼?我們也期望交通問題抒解改善,但興建淡北道路並非最佳或是唯一的選擇,淡水未來的交通與發展問題應該用更民主的決策方式,讓民眾與政府一同釐清問題與思考解決之道,而非由主政者一意孤行。我們呼籲縣府應遵守環評法規,不要違法發包動工,否則將引起民眾更多反感!

10月31日上午,各團體及在地居民拜訪環保署遞交連署名單及送花表達支持,希望環保署堅持淡北沿河道路必需進行環評的立場。從開始推動連署以來,居民與環團因為反對開發案,遭受地方開發利益集團的許多壓力,對於環保署為台灣環境把關所受到的壓力也感同身受,因此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信、一人一花的方式支持環保署、支持淡北道路做環評的決定。未來反淡北道路聯盟將繼續發動一人一信到北縣政府陳情,為河岸及紅樹林生態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