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污名 可口可樂承諾惜水、減碳目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洗刷污名 可口可樂承諾惜水、減碳目標

2008年11月04日
本報2008年11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范仕穎、莫聞編譯,禾引審校

可口可樂工廠擠壓民生用水,曾遭美國大學生抗議;圖片來源:USAS過去多年來,可口可樂在印度、哥倫比亞等國聲名狼藉,在印度遭社區民眾抗議耗用大量民生用水,造成水資源短缺;而在哥倫比亞,則遭控涉入打壓勞工權益而遭杯葛。近來可口可樂決定洗刷在第三世界的污名,與國際性環保團體合作進行惜水計畫與減少碳排放。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前指出,在該組織推動下,可口可樂承諾在2012年前減少全球廠房的用水量至2004年用量的20%,大約可節省每年500億公升的飲用水。

減碳方面,可口可樂也設定了相當有企圖心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承諾要「企業成長、而非碳量成長」(grow the business, not the carbon),達到在已開發國家中減少相對於2004年排碳量的5%。這個行動預計可以在2015年減少200萬噸的二氧化碳,等於種植了25萬公頃的樹林。

可口可樂總裁兼執行長肯特(Muhtar Kent)表示,這些目標顯現了可口可樂一直以來看重的永續經營重心,以及有效使用自然資源。而設定這些目標也是一種提升水和能源管理的方法。

在保育水資源方面,可口可樂正計畫將其供應鏈和世界重要的水源地保育計畫連結起來。影響範圍最廣的行動是可口可樂和WWF合作針對世界上最重要的幾個水資源區的保育計畫,包括長江、湄公河、多瑙河、格蘭德河、馬拉威湖、區他湖、中美洲流域以及美國東南部的河流和溪流。

12家以上在以上區域的工廠或是裝瓶廠,也正在發展及執行完備的水資源照護計畫。而這些計畫將是可口可樂之後所有工廠的水資源保育模範。

肯特指出,「水和能源保育是我們真正可以與眾不同的地方。2007年我們設定了一個目標要回饋給社區和環境中等同於我們在飲料生產中使用的水量,這些計畫協助我們達成這個目標。」肯特所指出的,是2007年WWF和可口可樂宣佈的2000萬美元合作計畫,該合作也會再延長兩年至2012年,並再挹注375萬美元的資金。

WWF主席兼執行長羅伯斯(Carter Roberts)表示,在這個資源短缺的世界,成功的企業必須找到企業成長和使用更少量資源的平衡點。可口可樂對保育的承諾,正是回應了全球水資源和氣候危機的首要之務。

另外,關於供應鏈永續經營的問題,身為全球糖業大客戶的可口可樂,目前已經和WWF合作一項「蔗糖改善方案」(Better Sugarcane Initiative),初步會先開始建立評估供應商的標準,並對糖品採購流程設定目標。預計2009年,可口可樂還會針對另外兩項原物料展開行動。

目前可口可樂已加入WWF所發起的「拯救氣候計畫」(Climate Savers programme)。肯特表示:「延續和WWF的合作,意味著我們有決心達成大規模成果心,而我們也深刻體會到,如果要解決全球的水資源問題,合作勢必是關鍵。」

【參考資料】: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