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戶戶戴綠帽 水泥也能變黃金(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家家戶戶戴綠帽 水泥也能變黃金(下)

2008年11月04日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實習記者許麗荀、薛惠瑩、王梵、張永榕、李佳芳報導

水池邊柚子結實纍纍,數棵本土闊葉喬木交疊成廊道,蝴蝶翩翩,蜻蜓自在的飛舞,再低一點,芒草、月桃與觀音竹夾雜舒展,石頭平鋪的池邊,正是小動物活動棲息之地。

平地上豐富的草坪區,細看樣貌繁多,水池裡睡蓮與水芙蓉為伴,水草間雜,魚兒歡愉悠閒。視覺上樣態十分繁複,生物的多樣,裝扮出豐富美麗生意盎然的景象。這個美麗的生態池不是林野獨有,你我的社區旁也能有,師大環教所就是在市區經營出這一片生機勃勃。它是大學永續校園示範區,使用雨水和用來沉澱淨化污水的「人工濕地」,時間讓它變成庭園,和生物多樣性的好教材,也是師生和市民休閒運動的好場所。

由人工濕地庭園抬頭看環教所大樓後面,每一層有3個水塔,一個水塔容水量0.75公噸,共有5層,用來收集雨水。為了看雨水的來源,我們走上環教所大樓屋頂,景象太有意思了,「屋頂農園」果然像菜園。搭起棚架的,有絲瓜、番茄,橘色長方形大桶子種稻子、木瓜,或過濾污水而種布袋蓮,地上用花盆種了九重葛、菊花、蘭花、百合等多種花卉,更多的是約25公分高的鋪土一畦又一畦,種出數不完的菜蔬與花果,在屋頂收成稻子、木瓜、絲瓜、番茄、豌豆、茼蒿、韭菜、角菜、地瓜葉、九層塔、西瓜、辣椒、花生、紫蘇、萵苣、薄荷、迷迭香、鼠尾草、薰衣草…,可以觀賞九重葛、菊花、蘭花、百合、玫瑰…,蜜蜂、蝴蝶、蛾都來了,成果多樣而豐碩。

屋頂農園的設置,讓興緻勃勃的都市人,可以在自家屋頂享用田園之趣。屋頂農園的豐碩,其實不僅只在田園之樂,它提供了家人或社區人共同活動和休閒的空間,園藝的切磋,讓孩子認識植栽,閒置空間的利用,雨水收集,環教所大樓後面15個水塔就是屋頂雨水收集的累積成果,這些雨水也向人工濕地庭園供水。

對於夏秋炎熱難耐的台灣,屋頂農園還為建築物避免了溫度的劇烈昇降,遮蔽了陽光,有效的為房子降溫,為我們省下不少電費。師大環境教育所張子超副教授,測量出溫差如下:

  頂樓無遮蔽處 4樓室內
97.09.24 11:40 38度 31.5度
97.09.25 11:40 36度 33.5度
97.09.26 12:50 37度 34度

3~6.5度的溫差,可以省下很多冷氣用量,在這物價上漲及為環保追求簡樸生活風潮裡,更節能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選擇,屋頂農園則是提供眾多功能的方式,設置時會花一筆錢,但此後的維護費用不高,卻大大的提昇都會人的生活品質。

家家戶戶戴綠帽 水泥也能變黃金(上)

※ 2008生物多樣性環境新聞志工培訓營分組實習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