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團抨擊:工廠化農場廢水管制 布希「放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環團抨擊:工廠化農場廢水管制 布希「放水」

2008年11月05日
本報2008年11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美國「自然資源防護協會」(NRDC)等環保團體最近抨擊,布希政府放任工廠化農場污染水資源。NRDC指出,托布希政府新政策之福,美國數千家工廠化農場將不再受水污染管制所限;除此之外,美國環保署(EPA)也不採納新版的防治規範來控管可能危害人類或野生生物的細菌和病菌。

「工廠化農場」也稱為「集約化動物養殖農場」(CAFO),是將動物畜養在符合工業效益的空間,產生的大量廢棄物很可能污染附近水源。美國環保署評估,全國集約農場產生的廢棄物比人類高出三倍之多,卻又缺乏相對應的廢棄物處理措施。

美國聯邦政府新版的新條例有以下特點:

1. 只要經營者自我宣稱不會造成污染,就可以避免申請排放污水許可。
2. 業者可逃過某些環境法規的管制,舉例來說,即使農場確實將污水排入國家水域,只要業者保證不會排放污水,環保單位便不會強制稽查。
3. 不採用最新科技來減少動物廢棄物中的有害病菌或避免水污染危及公共衛生。

「無論在字面上和象徵意義上,這份新條例代表布希政府批准污染路線。」NRDC水資源部門資深律師迪瓦恩(Jon Devine)認為:「儘管國會在1972年的淨水法(Clean Water Act)就特別針對工廠化農場制定條例,環保署也早已意識到農場申請排放廢棄物許可的重要性,布希政府這次仍狠狠甩了一記耳光。」

環保團體「護水聯盟」(Waterkeeper Alliance)的律師奧德非(Jeffrey Odefey)也表示:「這種卸任前的廉價拍賣實在讓人生氣!很顯然業者方面的遊說人撿到清倉拍賣,接下來幾年可以繼續污染環境。明明保護水資源和民眾健康為其職責所在,環保署卻大開數十年倒車,造成這份混亂狀態。」

山巒協會(Sierra Club)環境品質組主任霍普金斯(Ed Hopkins)強調:「乾淨的水源太重要了,不能容許工廠化農場我行我素照舊營運,但布希政府顯然將私人企業利益凌駕於公共衛生之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