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入主白宮 承諾環境優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入主白宮 承諾環境優先

2008年11月06日
本報2008年1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陳瑞賓審校

歐巴馬美國總統大選4日揭曉,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以懸殊差距擊敗共和黨對手麥肯(John McCain),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歐巴馬在勝選演說中揭櫫未來兩大挑戰,除百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之外,就是「危機中的星球」(planet in peril)。他提到,解決環境危機與能源危機,會是他總統任內的首要施政目標。

本屆總統大選,歐巴馬共獲得338張選舉人票,大贏對手麥肯的270張。美國在布希政府主政期間,有多項開環境保育倒車的施政紀錄,遭環保團體詬病已久,而歐巴馬傾向環保的政策受到多個環保團體歡迎。

「地球之友」稱這次選舉意味著全民對乾淨能源的歷史性要求,「保育選民聯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LCV)也為其背書,聯盟主席卡賓斯基說:「今天美國人接納了這項改變,明天我們的星球會更好。」

除了白宮的總統寶座,民主黨在參、眾兩院也有所斬獲,參議院100席增為58席,眾議院435席增為250席。其中,被LCV列為「黑名單議員」(Dirty Dozen)的國會議員有7名落選,LCV也認為這是環境的勝利。

LCV是在10月24日發起抵制「黑名單議員」的運動,希望使其落選,列入其中者均是長期以來反對乾淨能源與保育政策的國會議員,這些議員的落選,LCV抵制活動起了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