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波海岸保護研討會 波蘭科學院派出7位學者與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8台波海岸保護研討會 波蘭科學院派出7位學者與會

200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8台波海岸保護研討會」於11月6日起一連兩天在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舉行,波蘭科學院派出七位學者與會,共同就海洋氣象與波候、海岸地形動力、氣候變遷對海岸之影響、永續海岸發展等議題深入探討,在兩天會議中將發表21篇論文,有助於精進台波海岸保護之技術。

大會籌辦人高家俊教授指出,藉由雙邊研討會之召開,深化我國與波蘭學者間的接觸,透過面對面的對話,刺激雙方學者創新研究方向,並尋求合作機會,達到擴大我國與波蘭及歐盟間學術合作之目的。

研討會主席許泰文教授表示,台灣地區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極為珍貴。近年來隨著經濟活動的熱絡,海岸地區的開發利用成為不可避免的選項。然而由於全球暖化,海岸地區海氣象環境持續惡化,沿岸的侵蝕、溢淹及地層下陷等問題日益嚴重。如何提出減災對策,並使土地開發利用與環境保育兼顧,是當前海岸工程面對的重要課題。波蘭面臨波羅的海,海岸環境與我國類似,海岸侵蝕情況嚴重,海岸保全課題頗受重視。透過研討會的經驗交流,對我國與波蘭的海岸整治都有助益。

研討會的召開,除提出我國在沿海災害防治及預報之成果,展現我國在海岸課題之研究能量,也展現成大在海況觀測之技術研發及成果,與波蘭交換資料,藉波蘭提供的波浪與海岸變化實測資料,校驗我國所研發的波潮流與地形變化模式,讓成大國際化的腳步再往前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