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岩會吸收二氧化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橄欖岩會吸收二氧化碳

200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發現,一種名叫橄欖岩的石頭,會吸收二氧化碳,如果可以好好利用,它應該可以在減緩地球溫室效應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調查,橄欖石以阿曼境內最多,二氧化碳一接觸到橄欖岩,就會變成方解石之類的礦物。這種自然發生的過程,會不斷重複多達一百萬次,橄欖岩把它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轉變成礦物,每年少則可以替地球減少30億噸、多的話可能達到300億噸的二氧化碳。

研究指出,橄欖岩是地殼風化層中,最常見的岩石,雖然接近地表,它畢竟還是被覆蓋住,如果要開採出來,做實際運用,成本太高,不過,有些地方,它是暴露在地表上的,這種現象又以阿曼最常見,對地球來說,這一點非常幸運,因為它接近大量製造溫室氣體的產油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