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台灣處處有「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寶島台灣處處有「蝠」

2006年02月28日
本報訊

台灣狐蝠(特生中心提供; 鄭錫奇 攝)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經過多年的研究調查發現,台灣島上生存著超過30種的蝙蝠,其中不乏是新近發現的台灣新屬、新種或新紀錄種蝙蝠 (如台灣長耳蝠、黃頸蝠、寬耳蝠、金芒管鼻蝠等 )。也有少數的種類過去曾有紀錄,但多年來未被發現(如台灣狐蝠、霜毛蝠)。有些種類被發現的數量則相當稀少 (如無尾葉鼻蝠、毛翼大管鼻蝠),顯示其野外族群量值得進一步關注與保育。



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擁有的蝙蝠種數超過英國許多,而與日本相當;以單位面積的蝙蝠種類數作比較,台灣是泰國的4.6倍、日本的9倍、澳洲的86倍、美國的174倍。由此可見,棲息地多樣化的台灣孕育了台灣蝙蝠多樣性。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擬將多年來調查所得的蝙蝠物種與分布現況發表外,並持續進行台灣蝙蝠的分布模式、資源利用與遺傳多樣性的研究,以期對台灣蝙蝠的生物資料之建置與物種保育有實質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