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籲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破壞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潘基文呼籲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破壞環境

2008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6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6日是「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糟蹋環境國際日」。潘基文秘書長呼籲防止在衝突期間破壞環境,並將環境作為和平努力的一個支柱加以保護。

自然環境享有日內瓦公約第一附加議定書的保護,但是經常在戰爭和武裝衝突期間被違反。水井被污染、作物被焚毀、森林被砍伐、土壤被投毒、牲畜被殺害,這一切都是為了獲得軍事優勢。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正在研究世界各地的衝突對環境的影響。環境的破壞和制度的崩潰正在如何威脅人類的健康、生計和安全,這些風險還會在衝突後的社會中危及脆弱的和平與發展前景。舉例來說:如果維繫生計和生態系統的自然資源被毀壞,阿富汗就不會實現持久和平。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非常重視把環境行動作為和平方針的一部分。通過保護環境,可有助於各國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發展,避免武裝衝突死灰復燃。他呼籲世界各國共同努力,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損害環境,通過環境保護促進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