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高漲令數萬柬埔寨人食不果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價高漲令數萬柬埔寨人食不果腹

2008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9日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糧食價格上漲迫使數萬名貧窮的柬埔寨人食不果腹。布塞托是世界糧食計劃署柬埔寨地區的負責人,負責把緊急救援食品發送到柬埔寨各地一百多萬人手中。他說:「在這裡,通貨膨脹的比率非常高。柬埔寨政府估計,食品和燃油的通貨膨脹率差不多是30%,但是實際上可能會更高。去年一年,大米的價格就從三百美元一噸,上漲到一千美元一噸。大米作為主要食物來源,因此價格的上漲所帶來的衝擊非常大。」

造成柬埔寨食品價格上漲的原因,和導致世界各地食品價格飆升的原因,大致相同:化肥價格上漲,土地不再被用來種植食品穀物,而被改作種植生物燃油所需的穀物;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所需的食品數量大增等,都是主要原因。在柬埔寨,比其他地方更糟的部分原因是一些大米產地經歷了嚴重的旱災。

通過調查發現,大約有一半的人已經開始主動減少每天的進食量,而且還開始四處借貸。另外,在那些食品不安全地帶,學齡兒童輟學的現象也日益嚴重。

在柬埔寨,越來越多的人長期營養不良,對食品援助的需求當然就與日俱增。然而,國際間食品價格上漲使得世界糧食計劃署等機構目前也缺乏資金。該機構在當地的負責人布塞托表示:「坦白地說,我們的花銷越來越大,能夠救濟的人數越來越少了,展望2009年,我們將面臨大幅度的供給方面的不足。我們正在呼籲得到兩千億美元的捐助,來滿足這裡最基本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