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遭破壞 候鳥來度冬 今年少許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棲地遭破壞 候鳥來度冬 今年少許多

2008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賞鳥人士發現,受到棲地環境惡化及全球暖化的加乘效果,每年過境台灣或抵台度冬的鳥類有減少趨勢。2年前的10月中旬,華江雁鴨公園的小水鴨已逾2000隻,今年只有300多隻,引發愛鳥人士擔憂。

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保育專員何一先說,比較淡水河流域20年前後的差別發現,水鳥、濕地鳥類、小水鴨等鴨科的數量均下降,以小水鴨為例,以往上萬隻,如今只剩4000隻,過去可見上千隻的黑腹濱鷸,如今只有3、400隻。

長年觀察華江雁鴨公園水鳥生態的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陳岳輝也說,前年10中旬已有2000多隻小水鴨飛來過冬,去年1300多隻,今年迄今僅發現300多隻。何一先分析,鳥類數量減少最大元凶是棲地環境破壞,大量工業開發、工業、家庭用水排入河流,河川溶氧量降低,生物多樣性減少,自然不適合鳥類棲息。

陳岳輝認為,原本開闊的沙洲,隨著泥沙淤積,濕地變成陸地,陸生植物大量生長,水生植物、浮游生物減少,雁鴨覓食不易,連帶影響鳥類遷徙意願。

至於全球暖化,是否影響候鳥抵台、過境時間、棲地,包括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主任江昆達、台灣大學動物研究所兼任教授劉小如等專家均說,目前國內尚未有相關的學術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