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冬季沙塵暴 肉粽角海灘 蚵殼定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冬季沙塵暴 肉粽角海灘 蚵殼定沙

2008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9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鑑於彰化縣部分海灘地到了冬季沙塵暴嚴重,彰化縣環保聯盟8日與一銀行單位合作,在線西鄉肉粽角海灘舉辦蚵殼定沙淨灘活動,400多人將蚵殼敲碎鋪在沙攤上,希望能解決沙塵暴問題。

來自全台各地400多名某銀行單位員工,昨天齊聚在彰化縣線西鄉肉粽角海灘,大家穿上雨衣、膠鞋,在彰化縣環保聯盟人員的指揮下,手拿鏟子或用腳踩,將事先準備好的蚵殼敲碎,平鋪在沙灘上,還有人負責撿拾海灘上的垃圾。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線西鄉肉粽角海灘甚少海水,到了冬季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海灘上的沙被風捲起來形成沙塵暴,連鄰近線西鄉的鹿港鎮也受到影響,空氣品質極差。

蔡嘉陽說,彰化沿海有很多漁民養蚵,環保聯盟於是想到利用廢棄的蚵殼,將蚵殼敲碎後,平鋪在沙灘地上,讓海水的鹽份膠結在蚵殼和沙粒之間,減緩沙子被東北季風吹起,進而減緩沙塵暴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