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限制部分產業發展 力促保護生物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滇西北限制部分產業發展 力促保護生物多樣性

2008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1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加強滇西北生物多樣性保護,雲南省將限制、禁止部分產業的發展,有些產業甚至被淘汰徹底退出,以此來促進滇西北地區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的協調發展。

在雲南省發改委制定完成的「滇西北地區限制發展、禁止發展和退出產業名錄」中,記者看到,該名錄適用於滇西北生物多樣性保護區域的麗江、迪慶、怒江、大理和保山5個州(市)18個縣(市、區)內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已建、在建或新建的產業項目,以及外商投資產業項目。

名錄將涉及的產業分為限制類、禁止類和退出類三類。對屬於限制類的農林業、石油天然氣和化工、鋼鐵、有色金屬、黃金、建材、醫藥、輕工、紡織等項目,禁止追加投資,現有項目允許企業在一定期限內採取措施升級,以減少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對禁止類項目嚴禁投資,已有項目標有淘汰期限的,在規定期限內淘汰,未標有淘汰期限的項目立即淘汰﹔禁止類項目包括「落後生產工藝」、「落後產品」和「自然保護區破壞型」三大類;對滇西北生物多樣性保護有影響和破壞的活動和產業必須限期停止或退出。

雲南省發改委介紹,這些限制發展、禁止發展和立即退出的產業大多是因為生產規模有限、設備落後而導致污染嚴重,會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還有一些以珍惜瀕危動植物為原料直接破壞了滇西北的生物資源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