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對生態和經濟的負面影響顯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變化對生態和經濟的負面影響顯現

2008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慧聰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30年來,中國海平面上升趨勢加劇。海平面上升引發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海岸侵蝕,損害了濱海濕地、紅樹林和珊瑚礁等典型生態系統,降低了海岸帶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和海岸帶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引起的海溫升高、海水酸化使局部海域形成貧氧區,海洋漁業資源和珍稀瀕危生物資源衰退。

據預測,未來中國沿海海平面將繼續升高。海平面上升還將造成沿海城市市政排水工程的排水能力降低,港口功能減弱。

中國農業生產不穩定性增加;局部乾旱高溫危害嚴重;因氣候變暖引起農作物發育期提前而加大早春凍害;草原產量和品質有所下降;氣象災害造成的農牧業損失增大。

中國正處於工業化發展階段,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難以根本改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難度很大,任務艱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