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興村民圍堵垃圾焚燒廠3天抗議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浙江嘉興村民圍堵垃圾焚燒廠3天抗議污染

2008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3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嘉興村民因當地垃圾焚燒廠污染嚴重,對焚燒廠進行了3天的圍堵。

據中國媒體報導,嘉興市綠色能源有限公司垃圾焚燒發電廠,是嘉興市區唯一的垃圾處理焚燒廠。由於對當地環境有污染,自11月9號起連續三天,遭嘉興市大橋鎮焦山門村約30名村民的圍堵,7輛大型垃圾車停在門外無法進入,垃圾車的前輪都被放了氣,進退不得,致使嘉興市區每天產生的近500噸垃圾無法處理。

嘉興市政府值班人員證實有村民圍堵事件:「有這個情況,圍了三天。焚燒垃圾有煙,農民說對他們有影響。當時說給500米之內的農民補償金。現在那些500米之外的農民也要求政府給予補償金,說煙飄過來500之內和之外都要受影響。所以是這個引起的。最後的處理結果到底怎麼樣還在談,還不是很清楚。」

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該垃圾焚燒廠自2003年投產以來,由於技術設計和內部管理不規範等原因,一直存在設施非正常運行現象,經常造成燃燒煙氣事故性排放、臭氣外逸等污染性事件,多次引發周圍群眾圍堵企業等事件。

當地村民抱怨說,他們種的蔬菜水果因為受到污染很難在市場上出售,村民健康也受到損害,過去5年裡,有16個村民死於癌症。村民李女士在接受本台記者的採訪時說,她兩年前就住在離垃圾廠兩百米的地方,污染非常厲害,夏天也無法開門窗。

在美國的獨立評論人士劉曉竹就村民圍堵事件評論說:「垃圾焚燒廠在全世界包括在美國都有同樣的問題,但是為什麼美國沒有這麼尷尬的困境,因為它有一個比較公正的司法程序,垃圾場的建設、管理、使用是否通過程序,我想在中國沒有這樣的一個程序。為什麼要定出來500米以內、500米以外?這是官員拍腦袋定的。如果有一個法律的過程,專家的論證,大家就都沒有話說,該怎麼補償就怎麼補償,這都是可以做到一個平衡點的。現在的問題是老百姓沒有權力,官官相護,老百姓怎麼可能服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