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啟動萬人簽名呼籲保護秦嶺大熊貓安然過冬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陜西啟動萬人簽名呼籲保護秦嶺大熊貓安然過冬

2008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陜西省樓觀臺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中心副主任金學林介紹,秦嶺是中國大熊貓分布密度最集中的區域。經過上萬年的遺傳分化,分布在秦嶺的大熊貓與在岷山、邛崍山等山系的大熊貓在種群上存在著顯著的差異,秦嶺大熊貓是比四川、甘肅等大熊貓種群更為古老和原始的獨立亞種,在遺傳多樣性上更具有研究價值,其種群更加瀕危。

陜西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會長權志長表示,現在已進入初冬季節,秦嶺大熊貓的保護也到了非常關鍵的時期。隨著冰雪來臨,處於秦嶺高海拔處的竹子將很快被冰雪覆蓋,由於食物缺乏,野外大熊貓將向低海拔處的冬季棲息地遷移,而這些地區也是人類活動相對頻繁的地區。因此,急需對大熊貓冬季棲息地加強保護,減少人為干擾,為大熊貓生存生活創造良好的環境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