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電動機車 學者:減不了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行電動機車 學者:減不了碳

2008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學者針對經濟部宣布的10萬輛電動機車計畫提出駁斥,認為此政策無法達到減碳目的,甚至二氧化碳不減反增。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研究所所長黃鎮江表示,電動機車「行駛」過程很環保,但推動電動機車不應冠上「減碳」的美名。

黃鎮江查證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公布數字換算,10萬部電動機車每年約增加5900公噸二氧化碳。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工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郭俊賢也指出,電動車需要充電,所充的電若來自火力發電或石油等燃料的發電廠,電動車愈多,電廠排放CO2也將增加。

不過工業局堅持,電動機車整體效率是傳統汽油引擎機車的4倍,有助環保,過去工業局也曾發佈新聞稿以具體數字指出,10萬輛電動機車達成後,一氧化碳、碳氫化物、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碳排放還有直接耗油量都將減少。環保署則表示,各界可討論如何計算二氧化碳排放量,但電廠二氧化碳皆集中排放,可透過設備處理,電動機車的許多缺點,也正逐一改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