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間稻vs基改稻 好處多更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鴨間稻vs基改稻 好處多更多!

「稻」底哪個好? 綠色和平幫你比一比

2008年11月18日
本報2008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

「有機稻場」的鴨群(圖片來源:米果電子報)根據中國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稻田養鴨既維護稻田的生態環境,也保障糧食的充足。但是基改稻不但不能有效控制害蟲,不能提高糧食產量,還會對農民生計構成嚴重風險。

綠色和平根據鴨間稻和基改水稻兩者的研究數據進行比較,發現稻田養鴨在控制害蟲、增強農作物抵抗力、改善收成和確保農民生計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相反地,基改水稻卻未能完全證明安全,對農民生計更構成風險。

所謂稻田養鴨的作法,在台灣稱作「鴨間稻」,是一種古早農民傳承下來的智慧,「稻鴨合作,農夫把鴨子養在田裡,讓鴨子幫忙照顧稻子。」

有機稻場」的鴨群(圖片來源:米果電子報)在台灣,有位於苗栗苑裡的「有機稻場」在大力推廣鴨間稻。日本韓國菲律賓等亞洲國家也有生態農業推動者引進鴨間稻的耕作方式,韓國前總統盧武鉉更曾親自上陣背書。綠色和平指出,從各國推動的實際成果結果證明,水鴨對各種害蟲都有效,包括福壽螺、稻蝗蟲、葉蟬、稻弄蝶、稻捲葉螟、稻蛾和稻飛蝨等,而基改稻只能對抗稻捲葉螟及二化螟、三化螟等少數害蟲。

鴨間稻與基因改造水稻,哪一種對生態有利、對滅蟲更有效、對農民有幫助?綠色和平指出,抗蟲基改稻不會自動除草,水鴨可雜草除淨。基改稻不能提供肥料,鴨子不但可以吃草,其活動還可讓水稻的根部更堅實,更能抵抗風暴的侵襲。基改稻種子價格高,而水田養鴨鴨子可供售賣,賺取額外收入。

中國江蘇省宜興縣2005年曾經遭受嚴重的蟲災,農民普遍減產甚至絕收,但實施鴨間稻作法的有機農戶並未遭受明顯衝擊。農民翁法林在一則影片中現身說法,介紹了鴨間稻的好處:

鴨間稻與基因改造水稻優缺點比較表

  鴨間稻 基因改造水稻
控制害蟲的種類 多種害蟲,包括福壽螺、稻蝗蟲、葉蟬、稻弄蝶、稻縱卷葉螟、稻蛾和稻飛蝨等 只有稻縱卷葉螟及二化螟、三化螟
控制野草 能,可除去近100%的野草 不能
減少施用化肥 能。鴨子的糞便就是天然的肥料。而且鴨子可用腳把糞便與泥土混合,增加泥土的含氧量,讓泥土更肥沃。 不能
增加水稻的抗風能力 能。鴨子的活動可以除去雜草,並讓水稻的根部更堅實,更能抵抗風暴的侵襲。 不能。很多基因改造作物都不能適應極端天氣變化。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能。鴨子的活動把氧送進泥土,減少甲烷氣的排放。 不能
健康食物 是。有機水稻是健康食品。 不確定。很多研究指出基因改造食品並不安全。
有助農民生計 能。鴨子可供售賣,賺取額外收入,而且鴨子也保護農民免受殺蟲劑的傷害。 不能。國外專利,及種子價格和進口成本的大幅上漲對農民生計構成威脅。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組織)

【參考資料】
GMO面面觀網站 http://gmo.agron.ntu.edu.tw/
中國綠色和平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