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慶、年終特賣… 廣告DM滿天飛 環保署要業者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週年慶、年終特賣… 廣告DM滿天飛 環保署要業者減量

2008年11月18日
本報2008年11月18日台北訊

英國放置在人行道台階前的紙回收。圖片來源 : ENS年終將近,各大業者為刺激買氣,紛紛舉辦週年慶或年終特賣活動,寄發大量廣告郵件以提高銷售業績。但此舉常造成資源浪費,製造大量垃圾,估計每年寄發廣告郵件達7000萬份,約3,700公噸,其中近6成使用塑膠外袋包裝,約180公噸。為此,環保署正與業者研究減量做法,計畫明年起實施。

目前參予計畫的包括各大百貨公司、量販店及3C家電產品業者,環保署希望業者進行廣告DM及其塑膠外袋減量,採行的措施包括(1)建立廣告郵件寄送地址篩選機制,避免同一家庭重複寄送;(2)提供消費者選擇取消寄送廣告郵件或僅收取電子廣告型錄等。

環保署民意調查顯示,有超過8成的民眾支持廣告DM與塑膠外袋減量;根據「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統計,家戶所收到的各式廣告DM,短短4個月內單戶即累計重量達8.8公斤,顯示業界此種濫發DM的作法已造成民眾困擾,並造成資源浪費。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官員表示,DM減量不僅節省印刷及郵寄成本,也能提升企業環保形象。官員呼籲業者儘可能減少寄送,如確有必要寄送時也儘可能減少使用塑膠外袋,例如翻頁處可改用小貼紙貼牢即可寄送;而民眾也可主動向業者反應,要求取消寄送或改由網路下載電子型錄。

事實上,濫發廣告DM在台灣已成普遍現象,大小業者皆然。根據環保署今(2008)年9月間首次發布的違規小廣告取締量統計數據,2007年全年,全台25縣市拆除的違規小廣告高達3,740萬2,497件,全部堆疊起來約有十座台北101大樓高!

違規小廣告前五大類依序為售屋(60.3%)、借貸(17%)、房屋修繕(13.5%)、租屋(5.4%)、搬家(3.7%)。對此,各縣市環保局嚴格取締之餘,環保署也希望加強業界宣導,勸導張貼者跟上行銷趨勢,將廣告的張貼與信箱投遞轉入網路,採電子化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