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三貂嶺古道 礦場懷舊的五分寮瀑布群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訪三貂嶺古道 礦場懷舊的五分寮瀑布群

2008年11月20日
文字、攝影:阿紫


荒涼的三貂嶺車站

北宜線和平溪線在此交會,走出車站除了荒涼還是荒涼,不同其他的火車站,三貂嶺並沒有站前廣場。

是悠悠的基隆河蜿蜒而過,是昔日清軍萬馬奔騰的空間想像,「三貂嶺古道」這五個大字就這樣掛在小巷的牆壁上。

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第8篇文章:三貂嶺古道之五分寮瀑布群。


車站前的小路

小站

「唐山艱苦歹討賺,千里跋涉過台灣。
聽講後山無人管,三籍計較噶瑪蘭。
頭圍莊,九芎城,水分清濁,高山罩茫。
三貂嶺,艱苦行,天邊海角賭生命。」

這是宜蘭著名戲曲家林茂賢所填的一首民謠「串調仔」,而詞裡寫到的正是三貂嶺的路況。

宜蘭有句古諺說:「行過三貂嶺,不敢越頭想某子。」

所謂的淡蘭古道三貂嶺段很長、很長,從暖暖、四腳亭、大華、三貂嶺、金字碑接縣道102到頂雙溪都是,然後再接貢寮的草嶺段。


古道的路況

真正在你行走至三貂嶺古道後,才能體會出前人那種翻山越嶺的路況艱辛,而我這次所書寫的只是以車站為軸的五分寮瀑布群段。

這個瀑布群係由新寮溪、五分寮溪的斷層所形成,共有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迷魂洞瀑布、新寮瀑布……

而登山口就是已廢校的碩仁國小。


已經荒廢的碩仁國小

行走古道也不一定得行至終點,單以淡蘭古道而言,部分被公路給取代、部分已埋沒在荒草中,部分則被官方整建為休憩步道。

從碩仁國小開始往上,即是官方整建的三貂嶺登山步道,路緩而平坦,行走其間,林蔭清涼。

早期三貂嶺煤礦發達,往來侯硐與平溪、十分寮地區的居民都是靠這條古道出入,只是隨著產業的枯竭,這裡也漸漸走向落寞。


古道還遺留的礦場遺址

只是當古道轉型為休閒功能後,現今假日來訪的登山遊客還頗多的,我想大抵是小站搭火車之便捷,艷陽下沁涼的瀑布群也都是主因。

五分寮瀑布群

行走不久,古道遇到的第一個瀑布是合谷瀑布,為了觀瀑方便還蓋有觀景台,滿山的翠綠,遠方的一處深潭,涓秀細流而下,視野亦為之開闊。

駐足在此,清風吹徐,我想這也是北部郊山古道的魅力。


合谷瀑布

觀景台的後面是一座小間石砌的姑媽廟,這也是古道偶爾會出現的陰廟,一部分是信仰,一部分是對先民的追思,續往前行,也就是剛合谷瀑布的上游中坑溪,而礦業發達時留下的遺跡仍然存在。

若不仔細觀察,則擦身錯過,亦故古道之行走,放慢節奏,收穫更多。


摩天瀑布

今日來,水量不多,倒無法感受出摩天大樓的磅礡氣勢,不過觀察底下的溪谷,因長年的沖刷,已成壺穴,而這和大華的壺穴也是同樣的特殊地質,我們在這用起午餐,也順便感受瀑布釋放出的陰離子。

沿左側的山徑而走,可通往枇杷洞瀑布和如彎月形狀般的「月眉洞」,走進月眉洞更可觀看瀑布的水濂傾洩而下,一如之前書寫到的嘉義竹坑溪龍宮瀑布,我想夏天來這玩水,肯定清涼許多。


月眉洞

三貂嶺,艱苦行

只是月眉洞的路況可沒竹坑溪的安全,而過了摩天瀑布,古道的路況也呈現兩極化,部分是產業道路,部分則為陡上的原始路徑,尤其山友口中的「天梯」,近乎90度的垂直木梯,更為壯觀。

行走此段,終於體會出宜蘭民謠的「三貂嶺,艱苦行,天邊海角賭生命」那樣的艱辛路況,雖然上至枇杷洞後,古道可再接上大華車站,不過我們選擇由此往回走,留點遺憾,才能成就下次再訪的動機。


近乎90度的木製陡梯

回到三貂嶺車站時,時間還好,剛好雜貨店已開始營業,我想起侯硐柴寮路上的老麵店,或許可以帶朋友們去那慶功宴,老阿伯建議我們用走的走去侯硐,尤其沿著基隆河的景觀,是火車上所看不到的。

現今的山友在走的三貂嶺古道,另外也包含侯硐的金字碑段,這幾年我幾乎都在這附近繞啊繞,包括下一篇要書寫的小粗坑古道,或許一部分是對礦坑的懷舊情感,一部份也是在尋找這樣傳統小麵店的台灣在地生命力吧!


侯硐老街

【下篇預告】走過瑞芳小粗坑古道 時空交錯的廢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