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首次洞穴資源調查結果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雙版納首次洞穴資源調查結果出爐

2008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9日新華網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洞穴資源調查結果近日出爐,此次調查獲得大量熱帶雨林地區喀斯特地貌的數據和資料,採集了120餘份洞穴動物標本,其中部分物種有待鑒定。

記者從保護區管理局獲悉,此次調查由雲南省地理研究所副所長張帆主持,保護區管理局科研人員參與,考察組一行8人對保護區內的洞穴資源進行探測和生物多樣性調查。考察內容主要包括洞口位置GPS數據採集、洞穴三相圖測繪、洞穴地下河水的基本數據調查、洞穴空氣濕度與溫度調查等,考察組還採集了洞穴動物標本120餘份。考察報告及有關資料近日已移交給保護區管理局。

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楊鬆海介紹說,此次調查成果獲得了大量第一手資料,填補了保護區有關洞穴學等研究領域的空白,為熱帶雨林、季雨林地區喀斯特地貌研究及其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