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 與龜共泳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小琉球 與龜共泳

2008年11月23日
作者:小高

小琉球是由珊瑚礁組成,四周佈滿藻類,成為最適合綠蠵龜居住的地方。記得2年前到小琉球浮潛,在教練的指引下,遠方的海底中閃過海龜的身影,這是第1次看到野生的海龜,只是看了幾秒就消失無影蹤。

當年拍的小琉球地標──花瓶岩夜景,天空紅通通不是晨曦也不是晚霞,是來自台灣島林園工業區和附近照映夜空的燈火……

瓶岩夜景;圖片來源:小高

上周趁暑假的尾聲,請了休假和家人再次到小琉球浮潛,終於見到海龜,而且多次近距離接觸,雖然只有加了潛水盒的小數位相機,仍胡亂拍了一些影像,回來也查找相關的資料,應該都是綠蠵龜。

第一隻綠蠵龜,是從身後側突然游近,出現在蛙鏡的視窗中,體型應該有接近1公尺大吧,就這麼靠過來,心中的驚喜變成有點擔心,她會不會咬我呀?

綠蠵龜從身後側突然游近;圖片來源:小高

不要再逼我了……

所幸她只是忙著啃食礁岩上的藻類,瞄了一眼就游開了,我們跟了一陣子,發現每隔幾分鐘,她就會浮到水面換氣。這應該是母龜,因為尾巴比較短。

母龜尾巴比較短;圖片來源:小高

雄龜的尾巴就長多了,比後腳還長。有另一位獨游拍龜的浮潛客,我們看他漂在海上許久不動,靠過去一看,發現原來他正在拍另一隻海龜。如果說一起賞鳥的同好叫做「鳥友」,一起賞龜應該叫「龜友」囉?本圖就叫做「龜友拍龜公」吧!

龜友拍龜公;圖片來源:小高

隨後,兩龜還游到附近,只見他們互相看了對方一眼,好像打聲招呼後就各自游開了。 龜友追著龜公遠去,我們則跟著這隻龜母,她有時會游到水淺處。有時會從身旁游過……

母綠蠵龜游過淺水處;圖片來源:小高

隔天又遇到另1隻忙著吃海藻的綠蠵龜,總計兩次浮潛共看到4隻成龜,體型都有約1公尺或以上,從照片檔看每隻的背甲花紋顏色都不同,應該可以用來作為判斷不同個體的參考。

成年的綠蠵龜以食海藻為主;圖片來源:小高

這麼美麗的海洋生態景致,正是在台灣的小琉球。以往這裡到處是攤販,垃圾隨處可見。幸而自從小琉球劃為國家風景區後,四周的遊憩服務及解說設施完善了,也漸漸發展起生態旅遊。加上國人保育觀念的提升,及相關法令的執行,讓小琉球四周的海域生態也有逐漸的改善。

生態旅遊為當地人帶來收入,潛水業、小吃店、紀念品店、旅館……在服務客人同時,也將在地的自豪和情感傳染給觀光客,還能成為當地生態最佳的監測人及守護者。我的潛水教練就對海中生物如數家珍:「這附近共有15隻綠蠵龜……」販賣海洋紀念品的老闆娘也自豪的說:「我們賣的貝殼、海洋生物飾品是外國進口的,小琉球的東西要留在海中,保護起來!」

此次海中巧遇綠蠵龜的經驗實在太震撼了!說來也是自私的吧,為了預約永久的相遇,就必須讓這片海洋永遠成為牠們不忍離去的樂園,請大家下次到小琉球作客,帶著像當地人珍愛自己土地的心情來,帶著快樂的記憶離去即可。可千萬不要任意採集捕捉海洋生物當作紀念品,也不要破壞島上的一草一木,或隨意留下任何垃圾。15隻綠蠵龜悠游的樂園,才是你我的藍色天堂。

※ 關心小琉球海洋生態,請千萬別錯過「阿添的小琉球生態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