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婚趴 創意 分享 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婚趴 創意 分享 愛地球

2008年11月21日
本報2008年11月21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年關將至,又是璧人成雙、喜訊連連的佳節時期。環保意識抬頭,新人婚宴不再只是吃吃喝喝、行禮如儀,一股融入環保意識的綠色婚禮,已逐漸蔚為風潮。

所謂的綠色婚禮,是指在婚禮規劃上,把地球擺在第一位;減少廢棄物產生、降低碳足跡、不以保育類動物為食材……一切都是為了將婚宴對環境的衝擊降至最低。綠色婚禮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且有專家代為操辦;但在極度重視婚俗的台灣,要如何舉辦個迥異於傳統又不失禮的婚宴,顧到家長親友面子又能表現愛地球的心意,可就要靠新人的創意和智慧了!

被封為「減碳達人」的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媒體企劃張楊乾,為響應夏至關燈活動,今年六月就曾摸黑進行「低碳婚禮」,而傳誦一時;婚禮現場也不供應國人一向喜愛的魚翅料理。另位環保綠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則將於本週六(22日)舉辦另類的「綠愛婚趴」,以結合公益及樂活為號召,讓無限的創意改寫另一種綠色婚禮典型。

甫榮獲今年度十大傑出青年的陳瑞賓及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由於長期致力環境教育,對自己的終身大事也有更深的期許。二人將於明天下午於景美國中舉行的婚宴,不僅帶有綠色環保風,也將肩負公益募款的角色;來賓禮金及婚禮上所拍賣的款項,將全數捐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作為推動環境資訊與棲地保存之用。

在這場名為「綠愛婚趴」的婚宴,從規劃到落實,都包含對環境友善的心願和創意。如採用電子喜帖,婚宴食材以輕食為主;充滿創意的現場佈置,一花一物,全都向朋友商借,或就地取材、回收利用,完全未費分文。作為婚宴佈置主題的蚵殼,是新人譜出戀曲所在地──七股所回收的代表物;白紗則是募集來的二手回收物,用來妝點會場,簡樸、真誠,不失隆重又深具意義。同時新人呼籲,前往共襄盛舉的貴賓,多以大眾運輸工具來代步。

新人陳瑞賓、鄭秀娟希望將眾人的祝福,化為支持環境工作的力量;在這場名為「綠愛婚趴」的婚宴上,將由新人友人致贈具紀念意義的小禮物,並義賣禮物背後故事,由出席者自由樂捐。眾人在婚宴上的參與及分享,也將成為對地球的祝福。

獲邀參與這場綠色婚宴的來賓,還包括獨立樂團「薄荷葉」團員鄭凱同、小倩與「黑手那卡西」樂團及與多位友人,都將到場獻唱;數個環保團體也以行動表示支持,主婦聯盟、自然步道協會、綠色陣線協會、文山社大巧手縫紉班將設攤推廣理念與義賣綠色商品,台灣環境資訊協也設有精品跳蚤義賣區,邀大家購買所需同時做公益。結合環保、公益與分享,這場「綠愛婚趴」預料將成為另類創意婚禮的最佳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