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檢仿瓷餐具4成都有「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抽檢仿瓷餐具4成都有「病」

2008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1日遼寧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仿瓷餐具因耐摔、可進行微波加熱,特別受歡迎。20日,國家環保產品質檢中心特聘專家董金獅公佈對市場上銷售的仿瓷餐具的抽檢結果,檢測樣品中4成不合格。

董金獅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送檢產品來自北京市部分批發市場,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高錳酸鉀消耗量(水)和甲醛含量超標。「高錳酸鉀消耗量(水)超標,說明產品容易掉色,用這樣的餐具吃東西,就很容易把染色劑一同吃下去,嚴重的可能致癌。 」董金獅解釋說。

由於國內沒有三聚氰胺遷移量檢測標準,因此這次檢測不包括這個部分。「仿瓷餐具主要是三聚氰胺和甲醛樹脂做的,一般情況下,這種餐具在微波爐中加熱,溫度不會很高。如果仿瓷餐具裏裝有含油的食物,再放進微波爐加熱,溫度就有可能達到或超過354℃,這時三聚氰胺就會分解,產生有毒氰化物並遷移到食物中,人食用後就可能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險。 」董金獅解釋說,「仿瓷餐具無論優劣,高溫下都會釋放有毒物質,只是量多量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