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電磁波入侵校園的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正視電磁波入侵校園的危害

2008年11月25日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11月4日在屏東族群音樂館舉辦《漫長苦行:對抗電磁輻射之路》新書發表會,作者陳椒華送給屏東環盟一台基地台超高頻檢測器TES92,因為這兩天頭痛欲裂,無法出門,只能依賴普拿疼減痛(很少頭疼的我還發現普拿疼好貴,10粒裝要85元)。今天醒來覺得頭疼好多了,不禁納悶跟最近打手機較為頻繁是否有關。十點半,拿著檢測器,背著相機前往瑪家國中(發表會中有朋友說基地台離國中只有30公尺)。

11月7日在瑪家鄉三和村的路上遠遠就發現一根聳立的基地台,是村裡最為顯著的地標,於是選定周圍11個點檢測,發現從454-1700μw/m²不等的高電磁輻射,連已經拆除一座基地台的中村,都測得300-1100μw/m²的輻射值。而在瑪家國中,則從校們口到宿舍與校園,則是300-900左右,顯示電磁波在校園確實嚴重到不能忽視的地步。尤其是瑪家國中大都是住校生,幾乎24小時都暴露在高電磁輻射的範圍下,這對尚未成熟的學生衝擊與影響有多大,誰能告訴我們?

瑪家國中校門口:548.8μw/m²

瑪家國中校園內:962.2μw/m²

瑪家國中宿舍前:481.3μw/m²

該校幾乎全部住宿,24小時暴露在高輻射範圍內

瑪家國中校園內:335.7μw/m²

瑪家國中操場:401.7μw/m²(背後即為基地台)

離開瑪家國中轉往涼山,在著名的涼山瀑布外測得281-1600μw/m²高輻射,是在另一座基地台附近100公尺範圍內。有趣的是,在基地台東側,一座墳墓周遭,測得的輻射值是603μw/m²與1286μw/m²,如此高的電磁輻射與死者的歸所連結一起,不由得讓人對電磁波輻射的危害更加悚然。

涼山瀑布外墳墓地:603.7μw/m²

墓地與高電磁輻射的意向(旁為瑪家遊客中心)

梁山基地臺前方150公尺土雞城:1286μw/m²

梁山基地臺前方150公尺土雞城:1286μw/m²

土雞城主人無奈的協助拍攝:645μw/m²

梁山瑪家風景區遊客中心:432.9μw/m²

轉往附近另一所小學──隘寮國小,卻在學校圍牆外測得高達600以上的輻射值。好奇的走到校門口,才發現高達900μw/m²左右。正在疑惑附近有偽裝的基地台嗎?一位看似老師的男人走過來:你在幹什麼?「測電磁波。這附近有基地台嗎?」我問。應該沒有耶。「會不會有偽裝在水塔的基地台?否則怎會高達900μw/m²多?」江老師說:附近沒有見到基地台的印象。我問可以到學校裡側看看嗎?江老師很歡迎,並說今天是校外教學,但有3位學生不參加,他留下來陪學生。我們走到2樓,電腦教室外側,幾乎是背景值1 左右。待轉到南側教室卻發現指數不停飆高,最高達3000μw/m²,還轉請江老師重測,同樣高達2900μw/m²左右。請教江老師附近真的沒有基地台嗎?江老師說就他所知沒有。

隘寮國小門口:825.6μw/m² 

隘寮國小門口:918.6μw/m² 

隘寮國小內川堂:129.4μw/m²

隘寮國小南側教室:881.2μw/m²

隘寮國小南側二樓:999.6μw/m²

隘寮國小南側二樓:999.6μw/m²

隘寮國小南側六甲教室外:3009μw/m²

隘寮國小南側六甲教室外:2632μw/m²

為了了解高電磁波來源,一路開著檢測器,緩慢的沿著水門方向檢查,據隘寮國小約500公尺外的十字路口也顯示高達600μw/m²,分別是7-eleven高達1100μw/m²,內埔農工實習場外600μw/m²,三地門鄉入口旁樓1100μw/m²。但是我還是無法知道是哪個基地台或強波器導致高輻射值。

水門附近7-11店口728.5μw/m²

三地門往文化園區入口:1144μw/m²

下午四點多來到市區鶴聲國小,為隔天的阿塱壹古道成果發表布置場地。也隨手請一名志工的小孩幫忙,請他拿檢測器繞校園一圈,看是否有較高的部分。待佈置完畢,小朋友很興奮的告訴我,操場與二樓最高,達900μw/m²多。很感謝他的發現,由我再到兩地重測,操場部分有950μw/m²,但是最高的是近操場南棟走廊,高達1300μw/m²。正好有老師要走,問學校無線上網是否在這裡,她說對,但是入那測的值卻只有1-3左右,研判已下班,校內無線上網處於無發射狀況(當時相機沒電,有請老師看檢測值)。走廊的高輻射應該是來自西側國民住宅的基地台輻射。

11月13日在家對照微波爐與手機發射的電磁輻射值,發現使用前都在背景值1左右,但是使用中的微波爐瞬間高達上萬單位,平均值為2650μw/m²,而手機發射中則為1903μw/m²,通話中為855μw/m²。如果以此項簡易的標準來對照3所學校的校園狀況,就可以發現我們的學童與教職員其實每天有8小時都暴露在相當於使用中的微波爐與發射中的手機狀況下。換言之,我們將學童每天置於微波爐與收機使用中長達8小時(瑪家國中還24小時住校)。

家中微波爐使用前:0.1μw/m² 

使用中瞬間高達上萬,平均約3000μw/m²

手機撥打前:0.1μw/m²

手機發射中:1903μw/m²

手機通話中:1365μw/m²

面對這樣的情況令人憂心!孩童因為尚未成熟,其大腦與骨隨最易受電磁輻射污染,世界各國也都以「預警原則」(或稱禁漏原則)來防範新科技所帶來的未知衝擊。

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是我們卻讓學童與公民暴露在等同於微波爐與發射中手機的環境長達8小時。

我們認為,在台灣當前政商關係中,「防護安全值始終來自公民權的水準」。在面對大財團的利益下,國內法規訂的環境建議值,等於是在為財團的利益護航,但是卻讓公民暴露於高風險中。這個國家是財團在治理,還是公民在治理?

全國各地環保聯盟提共檢測機器租借:敬請自助助人洽各地環盟

※本文原載於「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綠農的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