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的龍貓基金:炫媽咪募資源 支持環境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版的龍貓基金:炫媽咪募資源 支持環境信託

2008年11月25日
本報2008年11月25日台北訊,曾彥蓉報導

台北縣私立炫媽咪嬰兒/幼兒學校日前舉辦「真愛地球‧寶貝台灣‧感恩嘻遊會」,向募集家長二手物資及捐款,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進行環境保護工作,有如台灣版的龍貓基金。

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表示,感謝炫媽咪園方及家長的善心與支持,這筆資金將全數捐款投入「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的棲地保育及教育推廣工作,也希望藉此引起大眾對環境信託的認同及支持,更希望這是台灣版龍貓基金的第一筆捐款,未來還有更多孩子與家長挹注,可以有更多基金進行保育工作。

炫媽咪園長謝蔾朱表示,感恩嘻遊會已舉辦多年,透過募集每個家庭的二手物資,可讓資源充分利用,以往義賣所得都是捐給社福團體。今年,意識到環保問題的重要性,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地球變暖,造成冰融化,北極熊無家可歸等問題,因此決定以「愛護地球」為主題,在家長的熱心介紹下認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方面認同協會的推廣理念,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活動鼓勵家長支持環保公益團體,讓小朋友從小培養環保的意識及行動。

許心欣說,日本著名動畫大師宮崎駿繪製電影「龍貓」,播出後深受小朋友的喜愛,也讓小朋友天真的以為森林裡面居住著龍貓。為實現小朋友的夢想,也為了保護電影龍貓的取材場景,宮崎駿於1990年成立龍貓故鄉基金會,號召民眾捐款買下6塊信託地,保存龍貓的家,提供了環境教育活動的良好場域。

在台灣,也有一個信託園區,2006年熱心地主提供了位在台東縣成功鎮三仙台旁的海岸山脈丘陵地使用權,面積約有6甲,環境資訊協會每年持續在這塊信託地進行社區交流,舉辦生態工作假期,以及學校的環境教育體驗活動。許心欣說,環境信託的理念是民眾自發性的共善,十萬人的一塊錢勝過一個人的十萬元,透過炫媽咪的募款活動,希望引發更多人對環境信託的認同並藉此支持保護台灣的棲地環境。

謝蔾朱說,當天感恩嘻遊會,有家長捐贈全新咖啡機、熱水瓶等家電,以及價值上萬元的保養品,還有二手的嬰幼兒用品等,統計園方義賣及家長善心捐款共新台幣9萬元,期待台東這一塊環境信託園地,因為炫媽咪的支持,隨著小朋友的成長,生活其上的物種也日漸豐富,並提供更多人親近自然的機會。

【延伸閱讀】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
 龍貓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