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絮語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桂花絮語

2008年11月30日
作者:阿寶

桂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枕上詩書閑處好,
門前風景雨來佳,

終日向人多醞藉,
木犀花。

~李清照《攤破浣溪沙》

入秋,每日散步的小徑暗香浮動,暮色將一切收壓成深藍色廓影,那甜美氣息地穿透濃重的叢莽只有更加敏捷,直襲心肺。自從做了果醬,彷彿一種修煉貫穿眼耳鼻舌身意,這幽幽馥芳,立即引燃丹爐靈燄,勞碌生活鑲進一枚奢侈。

我或在曙色中起身,為與晨曦同步到達桂樹而振奮;或在出完貨的下午,洗脫一身匆促迤迤然來到樹下。造物刺繡般將這些細小花朵精巧地嵌進濃綠葉叢,我便拈針似地一簇簇將之摘進小袋。目不見彤雲轉暗,耳不聞鳥鳴漸悄,偌大一個人形,收心起來只是一隻蜂蝶,三千大千裡唯見小小花朵。數小時轉瞬過去,收回一袋靈糧,要問重量?一兩!奢侈嘛,就不學鬻桂人家,張羅於地、竿擊棒打。

回家還要拿牙籤細挑慢撿,將殘花、粗梗、苞蘀一一剔淨。採花時候,極難躲過那些枯索殘花,總纏絆在新鮮的蕊上。緣於小昆蟲也愛花的香甜,花間就有細小蜘蛛躲藏,為莽撞蟲子設下歡愉的羅網,也掛住應該隨風飄零的落花:綺絲繾綣,織就新生老死難分難斷!秋風乍起,這些乾索憔悴的花屍顏色焦褐,在風中搖顫不能落地,破壞了新開花朵的鮮潔,也延續著自身的悲哀。一地也有許多順利落入土中,化作春泥,倒極為相襯,反是另一種生命了!

採花人若有所悟:生命的每個階段原都各有其所,不能適時到位就成悲劇。只是要知覺風中的游絲,飛出牽纏的網絡,需要怎樣的琉璃心啊?!

  •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又名「月桂」、「木犀」。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科,為溫帶樹種。葉對生,多呈橢圓或長橢圓形,樹葉葉面光滑,革質,葉邊緣有鋸齒。花簇生,花冠分裂至基乳有乳白、黃、橙紅等色。

※ 阿寶的作品《女農討山誌
※ 阿寶的網站「寶蓮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