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葬,非關資源爭奪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植葬,非關資源爭奪戰

2008年11月27日
作者:林月珠(東吳大學講師)

10月陽光遍灑「詠愛園」,獨矗的富德樓及其方圓1.5公頃的福德坑復育公園閃爍著和煦,兩三百位禮敬者在這備至尊嚴與溫馨的秘密花園裡,見證2008年10月22日的富德樓已故市民「觀自然」聯合植存典禮。

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先生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虔敬一柱香後,揭開冥陽兩利的序場,幕天席地的撥開世代正義、生死兩平等的無礙慈柔。

近世儘是燼事,在忙碌多欲的現代生活裡,往生事宜在陽世人的景觀視覺美化、土地資源利用、禮俗儀軌減免等心態下,已從昔日的土葬到火葬,及至今日的植葬、灑葬、海葬、植存。對先人後事的這般處理,世人常美言為「讓祖先長存我心,更勝長眠地下」。

不只陽世人應得到尊重,往生者也應予敬重。植葬、灑葬、海葬、植存,不應是以陽世人為本位的考量,也不應是與往生者之間的資源爭奪戰。植葬之舉的根本心態若不超越盤算與爭奪,各方都將無法脫離苦主的處遇──陽世人的資源漸少,往生者的屍骨無存。若此,「讓先人化作春泥更護花」便是自欺欺人的謊言,更非慎終追遠的真心。若非超越盤算與爭奪的心態,不只冥陽兩造之間的爭奪戰將無窮無止,陽世人之間的交相攻訐更會惡性循環。

超越盤算與爭奪之後的天空是什麼?就是「不執著」的境界。往生者不要跟陽世人搶土地,陽世人也不應跟往生者搶土地。環保自然葬的思維非關陽世人的利益,而是冥陽兩者都「不執著」於將方寸之地據為己有,也「不執著」於將自己鎖在方寸之地。這般的消融自我,超越自我,便是成就自己與星河大地一樣的能容乃大、大方廣慈,自然得以世世代代的景觀維護、土地永續、禮俗簡化。

陽世人透過植存以修持「不執著」,是智者。往生者實踐植存以修持「不執著」,是大智者。依此薰習,終得自然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及至對大地眾生的最大奉獻──心靈環保。

植存儀式在簡單隆重的彌陀梵音、市長致詞、和尚開示、默禱祝福、骨灰植存、灑花覆土中依序安祥緩進。閉目默禱後,悠然睜開眼睛,好像做了一場夢,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朗朗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