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鐵路V.S.世界鐵道 超級比一比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阿里山鐵路V.S.世界鐵道 超級比一比

阿里山鐵路的國際地位與全球比較(中)

2008年11月27日
作者:蘇昭旭

阿里山鐵道。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台灣是海島國家,山岳鐵道規模難與美洲或歐亞大陸相比,因此我們很真切地將阿里山鐵路,與世界知名登山鐵道作一比較,您會發現不論就高度、坡度、長度,阿里山鐵路離世界前三名都差距甚遠,並非世界三大登山鐵路。

然而就事論事,一條登山鐵路的價值,應該是綜合性的多元判斷才是,而不在於任何單一項目數據的排行名次,也正是沒有所謂世界三大登山鐵路這樣排名的原因。因為,不論逕自採用任一項目數據的排行,對於評比一條登山鐵路並不公平,因為各家鐵路公司各擇其有利者,也難以窺見其真實全貌,故無意義。然而,阿里山鐵路擁有最繁複的多元性,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與高山鐵路於一身;除了沒有齒軌以外,諸如之字形鐵道、螺旋登山鐵道、特殊形式蒸汽火車(直立式汽缸)等,可謂應有盡有。換言之,阿里山鐵路的技術多元性,這也即將是阿里山鐵路未來進軍世界遺產的重要立足點。

因此,為了窺見阿里山鐵路其工程上的世界地位,以下就登山鐵路的重要工程數據:海拔高度、海拔落差、路線坡度、主線長度、螺旋路線與之字形路線,來將阿里山鐵路與世界登山鐵路作一比較。

此外,阿里山鐵路是762mm窄軌,必須限制研究範圍,排除標準軌體系如青藏鐵路,祕魯中央鐵路等等,若以1000mm以下窄軌登山系統來比較,您將驚訝地發現,阿里山鐵路有許多項還真的是世界第一。

海拔高度

「海拔高度」象徵著人類鐵道文明克服重力,與天爭高的文明史蹟,所以該數據最常被提及。在世界鐵道高度排行榜中,目前排名第一的是中國的青藏鐵路,海拔5072公尺的唐古拉山口,2006年7月1日通車。

阿里山鐵道。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原本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是南美洲祕魯附近的安地斯山,祕魯中央鐵路礦山線Peruvian Central Volcan Mine,一處稱Monococha Branch 的支線,海拔4830m,已經不營運,為過去人類歷史上鐵路的最高點。現今仍有火車定期客運的最高點,應是排名第八的Peruvian Southern 祕魯南部線鐵路,拉拉亞隘口La Raya Pass,海拔4319m。至於台灣民眾比較熟悉並可成行的,應是排名第十四的瑞士少女峰鐵路 Jungfrau Bahnen,海拔3454m為歐洲鐵路最高點。以阿里山鐵路現今最高點祝山站海拔2451公尺,單純以高度排名遙遙在20名之外,實在稱不上世界三大。

不過,由於阿里山鐵路屬於762mm窄軌,實在應與1000mm以下窄軌登山系統比較才合理。祝山站海拔2451公尺,高於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600mm窄軌)最高點Ghum 2257公尺,為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路應不為過。由於762mm窄軌有明顯的地域性,歐美的登山鐵路多以1000mm或1067mm軌距居多,直到目前為止,在沒有其他資料出土的前提之下,以現有營運鐵路而言,阿里山鐵路極可能是世界最高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上述瑞士少女峰登山鐵路與阿雷奇冰河、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皆已名列世界遺產。阿里山鐵路卻沒有獲得應有的國際地位,實至可惜。

海拔落差

「海拔落差」象徵著登山鐵道運送爬升的垂直高度,猶如通天電梯一般的神奇,以其路線最高點與最低點相減,即可得海拔落差。對高山鐵路來說儘管終點很高,然而其起點也很高,所以海拔落差並不大,例如青藏鐵路即是。因此,海拔落差大者往往不是主線夠長,就是坡度夠大,或是兩者皆有。阿里山鐵路從嘉義海拔30公尺,攀升至海拔2274公尺的阿里山,最高點祝山站海拔2451公尺,海拔落差2421公尺。

世界上知名的登山鐵路非齒軌類,如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海拔落差2144公尺不如阿里山,早年阿里山鐵路到塔塔加東埔,海拔2568m,其海拔落差2538m更大。排除標準軌體系如青藏鐵路、祕魯中央鐵路等等,阿里山鐵路海拔落差2421公尺,榮膺世界海拔落差最大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是毫無疑問的。

如果包含登山鐵道齒軌類,瑞士少女峰鐵路系統 Jungfrau Bahnen海拔落差2887公尺為世界第一,但是因中途WAB的軌距不同,得強迫轉車,而失去主線的連貫性。世界最高的齒軌登山鐵道,美國的Pikes Peak Cog Railway派克峰登山鐵路,主線連貫,海拔落差7539ft(2299公尺),即不如阿里山鐵路海拔落差2421公尺。假設阿里山鐵路回到以前嘉義直達新高口的運行模式,中途不換車,直接上祝山站海拔2451公尺,可還是世界海拔落差最大的登山鐵路呢!

路線坡度

「路線坡度」對登山鐵路而言,象徵著登山的困難性與危險性,猶如推車子上斜坡一般,坡度愈大愈危險,相對的火車登山的效率愈佳。不過,礙於鐵軌的物理性限制,一般粘著式鐵路(Adhesion)的坡度,千分之40就算相當大了。它的極限在千分之90,必須使用Shay蒸汽機車才可以運行,超過限制必須使用Rack Rail齒軌式鐵道,例如瑞士境內多是這種Rack Rail齒軌式鐵道,一般而言坡度都非常大。因此若論路線坡度,排名第一的是瑞士的皮拉特斯山鐵道PB(Pilatus Bahn),高達千分之480。阿里山鐵路為一般粘著式鐵路,故將皮拉特斯山鐵道與阿里山鐵路比較並不公平。

因此,就路線坡度分析,應以粘著式鐵路系統比較合適。日本箱根登山鐵道,最大坡度達千分之80,瑞士的MOB鐵道,最大坡度達千分之73,但是都屬於電氣化鐵路。美國的森林鐵路如Cass Scenic Railroad,使用Shay蒸汽機車,最大坡度達千分之90,是全球粘著式鐵路最大者。然而美國的森林鐵路雖然沒有電氣化,卻是1435mm與1067mm兩種軌距。目前阿里山森林鐵路已從原先的千分之66.7,下降至千分之62.5,所以,阿里山鐵路是全球非齒軌與非電氣化的窄軌系統中,坡度最陡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

其實齒軌式鐵道有其安全設計,故坡度大不足以為慮,而粘著式鐵路坡度大不但危險,而且成為運輸瓶頸,故全球各國無不想近辦法降低鐵路坡度。以1985年成為世界遺產的加拿大落磯山國家公園為例,其中位於Yoho國家公園的Spiral Tunnel 從千分之45降至22,即是設法降低坡度的實例;阿里山鐵路在新站至神木間坡度路段,發生煞車失靈意外,也是實例之一。故坡度大小評比實在意義不大。

主線長度

所謂登山鐵路的「主線長度」,代表的起點與終點間的營業里程,附屬支線不能算在內,代表主體的營運規模。然而往往隨著行政變動,鐵路公司的民營化或聯合經營,可能同一路線有不同鐵路公司管理,中途得換車,或是路線被切割,而頗具爭議性,不過至少所謂主線軌距必須相同。例如瑞士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主線從聖莫里茲至策馬特長291公里,卻是由MGB、RhB兩家鐵路公司分開經營,前者經營齒軌段,後者經營非齒軌段,除非是全程搭Glacier Express,否則其登山鐵路營業里程便分開計算。

若與全球登山鐵路相比,阿里山森林鐵路現今主線長約70.8公里(新站),是相當平凡的。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最長的高山鐵路,亦是登山鐵路,西寧至拉薩長1956公里。祕魯鐵路南部線從puno至Machupicchu,便長達494公里。即使是瑞士的冰河列車,主線也長達291公里,落差相當地大。因此本文一開始便先引述台灣是海島國家,山岳鐵道規模難與美洲或歐亞大陸相比,是有所根據的。

不過,若以窄軌體系而言,一樣與榜首無緣。例如奧地利Mariazellerbahn,軌距760mm,長85公里,其與阿里山鐵路差距便小很多。雖然,阿里山鐵路現今主線長度約71.9公里,若是當年不拆除從阿里山至東埔塔塔加18公里那一段,全長約92公里,已經超越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88公里,可謂亞洲最長的窄軌登山鐵路,實在非常可惜。

螺旋型路線

「螺旋型路線」最能代表登山鐵路的特殊性,尤其是1999年與2008年兩個鐵道世界遺產,都不約而同列舉了這一項。它原本是為了降低軌道的坡度而設計,只要其廻轉腹地足夠,登山鐵路以螺旋路線鋪設,甚至繞上許多圈,使海拔高度獲得提升。過去由於民智未開,將阿里山鐵路的獨立山三迴旋半,視為世界唯一或舉世奇蹟,其實這樣的路線結構,在全球登山鐵路相當普遍。而現今這樣的路線設計,火車以不同的高度出現多次,也成為它的觀光賣點之一。

例如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HR有3處,以Batasia loop最有名;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Kicking Horse Pass,有雙迴圈結構;瑞士冰河景觀列車Glacier Express的Abula Bahn Spiral line,是全世界最複雜的螺旋路線,前後共轉了6圈,兩站落差416公尺,而瑞士哥達線Gotthard bahn在Giornico轉了4圈。而阿里山鐵路獨立山路段三迴旋半,起訖落差兩百多公尺。然而螺旋路線為幾何路線不規則形狀,實在很難以何種標準作為比較依據。

之字形路線

火車在爬坡時,為了降低軌道的坡度,在腹地不足之下,S type line and U-turn line不能使用,Loop line and Spiral route亦無法蜿蜒鋪設,只好以一進一退,類似走樓梯的方式爬山,使海拔高度獲得提升。之字形路線以美洲國家居多,火車在之字形路線倒退行駛,過去必須在火車頭的另一端,設有駕駛客車以資瞭望,或是前後各一部火車頭,需要兩組駕駛人力,例如阿里山鐵路即是。

現在許多國家,以雙端皆有駕駛座的柴油客車來行駛居多。著名實例如祕魯中央鐵路,全線22個折返點;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全線六處12個折返點。Alisan Forest Railway 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5個折返點。中國的京張鐵路、青龍橋站,全線二處。其他如日本的箱根登山鐵路、富士急行、九州豐肥本線、肥薩線等,皆有一兩個之字形路線,台灣的阿里山鐵路5個折返點實在不算多。 (下期待續)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