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大會】氣候會談 他們的主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大會】氣候會談 他們的主張

2008年12月01日
低碳生活部落格2008年11月28日台北訊,張楊乾報導

2008/11於台灣所召開之氣候變遷國家調適會議_張楊乾攝今年的波茲南氣候會談(COP14),一方面籠罩在全球經濟蕭條的黑雲之下,卻又因為美國即將扭轉其阻撓者的角色,而在雲層間穿透出幾許希望的陽光。但就整體來說,波茲南會議是去年峇里路線圖的延續,並為明年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打底,因此國際媒體多以「墊腳石」來形容今年波茲南會談的角色。

不過,明年各國就必須簽下接續《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議,且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出更快速及有效的策略,抑止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在此同時,氣候變遷現已對某些國家造成威脅,國際上如何協助處理此一環境共業,時間上也是刻不容緩。

時間緊迫,但各國的歧異仍是有的,而每年都吵的減量目標,今年則看似有較多的交集。

歐盟(EU)
歐盟在去年峇里氣候會談(COP13)時,就主張已開發國家應承諾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年前照1990年排放標準,再減25-40%。而在今年COP14會議的最後兩天,歐盟各國也同步會在布魯塞爾集會,決定是否能訂下歐盟27國2020年減量20%的目標,這也將是歐盟在此次會議裏最明確的立場。

美國(USA)
即將就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已表明不會出席此次的波茲南會議,但會派出代表參與。而他在十一月十八日美國「州長氣候高峰會」的錄影演說中,再度強調就任後將會推動美國在2020年時,排放標準將會回到1990年,這或許將會是美國代表團的立場。

不過美國原先在《京都議定書》裏被要求,在2012年的排放量,應照1990排放標準再減7%。因此美國若仍不願承諾京都協議,接下來要如何加入京都體系的清潔發展機制(CDM),或是把國內的碳交易市場,與其他京都締約國市場作連結等,必將成為會議討論的重點。

G77+China(開發中國家聯盟及中國)
在以往的氣候會談裏,常一同發聲的開發中國家聯盟及中國,將會在十一月底先開會,整合彼此觀點。不過,從中國一系列的發言可看出,G77+China要求已開發國家承擔多一些責任的立場,應該是不變的。

中國在今年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國家,政府也喊出要在2010年,要將每單位GDP的能源消耗,較2005年減少20%。至於在因應與調適方面,不論是十月底公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與行動》,或十一月召開的《應對氣候變化技術開發與轉讓研討會》,中國都希望要求富國應該付出多些責任,提供不論是金錢或技術,來協助窮國來適應暖化。

AOSIS(小島國聯盟)
包括諾魯、索羅門、吐瓦魯在內的我國友邦,是小島國聯盟主要成員國,也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深的地區。其中26國十一月中在峇里島集會,再度向國際社會求援,並要求各國儘速對抗暖化,以免讓他們的國土被上升的海水覆蓋。

其中,馬爾地夫的新任總統MohamedNasheed,則已打算利用旅遊業收入成立買地基金,準備要到國外購買馬爾地夫的國土。而吐瓦魯與吉里巴斯,則已每年移民75人到鄰近的紐西蘭,成為暖化現象下第一批氣候難民。

除了在會場內的政府談判外,會場外則是各式智庫及NGO組織所召開的周邊會議。除了遊說各國代表外,彼此也透過這一年一次的機會,交換意見與展開對話。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noal Energy Agency,IEA)

國際能源署十一月發佈年度報告"2008 World Energy Outlook",認為即使已開發國家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零,仍然無法將全球的溫室氣體穩定在450ppm,也就是地球在本世紀末仍會上升至少兩度,因此世界極須一場能源革命。其首席經濟學長Fatih Birol則表示,國際能源署將會波茲南氣候會談時,推動碳吸附與儲存的技術,成為清潔發展機制(CDM)裏的一環。

世界資源協會(Wro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
世界資源協會氣候專案主任Jonathan Pershing,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舉出許多氣候調適的例子,並認為這會是會議裏的重點之一。而他們也將會在氣候調適基金分配、清潔技術轉讓及減少濫伐等議題上,在會場進行遊說。

哈佛大學國際氣候協議專案研究群(Harvard Project on International Climate Agreements )
哈佛為主的研究群,將會在COP14進行時在周邊舉辦會議,主要是談他們對於後京都協議的觀察與建議。包括像是各國碳排總量管制及交易機制建立、國際碳交易市場的連結、各國碳稅的制定與課徵、及多軌且具彈性的國際談判架構。至於強化清潔發展機制(CDM)、富國與窮國間清潔技術的轉移、以及地球工程等也都是哈佛研究群建議的方式。

國際碳交易協會(International Emission Trading Association, IETA)
國際碳交易協會贊助參與氣候會談的人數,在上次峇里氣候會談時,還比綠色和平、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地球之友(FoE)人數加起來還多。而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影響,碳市場受到衝擊的多寡引人關注,而國際碳交易協會也把「降低森林碳匯所導至的碳排放(REDD)」及「碳捕捉及封存(CCS)」兩者的碳匯計算,放入這次他們在波茲南舉辦的周邊會議議程內。

綠色和平(Green Peace)
綠色和平正在歐洲進行「停止煤炭」之旅,透過抗議活動告訴世人應停止依賴煤炭,也批評此次會議主辦國波蘭,過度仰賴煤炭發電而加速了暖化。會議還沒開始,他們已經有人垂降至波蘭的煤礦廠,要求世人重視燃煤所造成的暖化後果。

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 FoE)
剛在英國成功推動《氣候變遷法案》,使英國立法明訂要在2050年前,照1990年排放量再減80%的地球之友,在波茲南會議時把遊說的焦點放在拯救森林上。FoE認為現行的「降低森林碳匯所導至的碳排放(REDD)」,並沒有把居住在森林裏的原住民權益算進去,且對於森林的定義也不明,反而可能會造成固碳量遠不如原始森林的生質能源作物,去搶佔原始森林的地盤。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世界自然基金會正在發起「世界關注著你」活動,請全球各地的民眾上傳他們關愛的眼神到WWF網站,他們將會把其製作成一個大看板,放在波茲南會議的門口瞪著各國的代表儘速達成減量協議,因為世界等不及另一場會議來對抗全球暖化。

而在今年稍早,WWF也與Green Peace, FoE等團體要求世界各國政府,必須將每度電的碳排放量減至0.35公斤。目前燃煤電廠每度電是0.85公斤、燃油電廠是0.59公斤、燃氣電廠則是0.37公斤;台灣去年每度電是0.637公斤。

環境保衛基金會(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過去在解決酸雨問題上,率先提出總量管制及交易(Cap and Trade)想法,近而大幅減少酸雨危害的環境保衛基金會,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裏,讓兩黨都不約而同支持以此方式,處理溫室氣體排放。EDF這次的立場認為,歐盟不應太過於侷限僵硬的減量數據,這只會讓美國國會或是開發中國家,拿出經濟發展當減量擋箭牌,反而曠日廢時不利於對抗暖化。

EDF認為,現階段是應找尋可實際運作的方法,讓全球各國都能把阻止氣候變遷,當成是重要的施政目標。不論是總量管制與交易系統、自願性減量系統、或是現行的REDD或CDM等都應持續發展,並逐步把開發中國家給拉進來,這才能真正把溫室氣體濃度給減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