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雄批環評 衝擊民間投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武雄批環評 衝擊民間投資

2008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區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昨(1)日拜會經濟部長尹啟銘,提出8大訴求。包括爭取政府全力支持國光石化投資案在民國104年投產、五輕遷廠後要求政府確保石化原料供應不能出現空窗期、三輕環評及環評無限上綱、並爭取中油適度降價,協助業者降低經營成本,度過景氣寒冬。

陳武雄說,三輕環評自10月遭環保署退回後,迄無下文,他擔心三輕更新案跳票,將對石化業造成嚴重衝擊,不僅影響南部石化產業,也將造成重大投資的寒蟬效應。 而環評審查漫無標準、環評委員的無限上綱,已造成民間投資的最大障礙,他呼籲政府應正視環評對民間投資障礙的影響。

至於國光石化,雖然行政院已經核定為國家重大投資案,但若環評投資障礙不尋求解決,國光石化推動進展,勢必再跳票。 此外,國際油價急跌,但石化業者與中油的合約價卻未能即時反映,陳武雄希望政府出面協調中油的合約價,以符合現貨價急跌的市況。不過,尹啟明認為,中油油價已有調整機制,合約問題需由雙方自行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