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引用調查報告 指北纜地質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引用調查報告 指北纜地質差

2008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貓空纜車T16號塔柱,地基裸露地立在崩塌山坡地的景象,會不會也在還沒蓋好的北投纜車出現,環保團體拿出資料指出,答案可能是肯定的。這份由陽明山國家公園調查的地質,可以看到,北投纜車沿線位於橘紅色區塊,也就是破碎地質,比貓空纜車的還要差。

而研究北投纜車十多年的土木學者,更拿出工程單位的報告,指出漏洞百出。他說,北纜的塔柱從35支減少成24支,結果挖出的土方從四萬多立方米,銳減到兩千多立方米,遠遠低估的數字,根本就在規避環評。他也發現北纜使用的水泥品質很差,根本無法抵抗陽明山上硫磺的侵蝕。

目前停工中的北投纜車,必須重新申請建照,就在貓纜爆發塔柱危機的同時,台北市政府已經將北纜新開發計畫、送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審查,環保團體認為,北市府不顧安全問題,執意開發,他們將向法院提出刑事告發。不過台北市新工處表示,一切都還在審查中,還沒有定案,這些疑問將留給審查委員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