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工業區不明氣體污染 找不出污染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發工業區不明氣體污染 找不出污染源?

2008年12月04日
本報2008年12月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12月1日飄出不明氣體,致使80多名學生送醫事件,如何預防再次發生類似情形?居民希望可以在工廠周圍廣設空氣品質監測站,以有效監測;但環保署認為監測站數量已足夠,不需再增設,未來會將各監測站的資料彙整到國中小學,以看板方式即時顯示。

大寮鄉鄉長黃天煌表示,在發生集體送醫事件之前,平日晚上或假日工業區附近常散發不明氣體的味道,民眾多次向環保局反應,皆無改善。他怒斥:「這次是80名學生送醫,下次如果是80人死亡呢?誰要負責?」相關單位以「目前查不清楚」回應,令在地居民氣得直跳腳,12月2日發出限期三天內找出兇手,否則發動垃圾車包圍工業區的通緝令。

環保署則表示,正在針對可疑污染來源進行清查,環保局也已增派人員進駐工業區服務中心,進行連續7天24小時全天候追查,同時全面檢測該區石化廠排放管道及設備元件。環保署呼籲排放污染物的廠商主動出面承認,也提供20萬檢舉獎金,若經查獲最高將處100萬元罰款,並勒令停工改善。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楊慶熙表示,根據送醫學生的描述,不明氣體可能含有二氧化硫和農藥,環保署依據成份、風向、風速進行追查,除工業區內的廠商,也不排除是附近農田噴灑農藥所散逸的氣體,未來若確定污染源來自工業區,將輔導廠商進行改善,也會增加平時稽查的頻率。

根據潮寮國小空氣品質監測站的資料顯示,1日上午二氧化硫濃度高出標準值的10倍,黃天煌認為設在學校的監測站,無法預防氣體外洩事件發生,也無法依此找出污染源,形同虛設,污染空氣逸散後,更難查出來源和成份。

目前大寮鄉常設的空氣品質監測站,有縣政府環保局在大寮鄉公所的人工測站,和環保署在潮寮國小的自動測站。黃天煌要求在工廠周圍增設監測站連同警報器,才能有效嚇阻,也有助於找出不負責任的廠商。但是環保署空保處處長楊慶熙認為監測站已經夠密集,未來會將資料彙整到學校的看板,讓民眾即時得知。

黃天煌提到,大寮鄉不是拒絕工業區進駐,只是希望廠商能夠負起責任,不要偷排超標氣體,威脅民眾健康。大寮鄉居民長期生活於工業區旁,他們也希望可以在鄰近工業區的國中小,增設綠帶防護網,並提供鄉民全面健康檢查。黃天煌表示,將持續召開村民說明會討論後續因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