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論壇 串連各界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業社會責任論壇 串連各界平台

2008年12月05日
本報2008年12月5日台北訊

企業社會責任(CSR)與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s)議題近年來才剛在台灣的引起注意,不像歐美已有十多年的經驗。相關的各類團體,也欠缺彼此認識、廣泛且自由交換意見的平台。利群會社因此以「夢想挺夢想,一定要幸福」為號召,邀集關心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議題的各界人士,舉辦小型論壇。

活動於12月4日在台北近郊的春秋烏來酒店舉行,吸引20多人參加。利群會社創辦人李岳奇首先致歡迎辭,分享個人由純商業領域轉換到關注CSR議題的歷程,接著介紹歷年來在CSR議題上努力的成果,並且介紹研發中的台灣CSR資料庫。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回顧1999年台塑汞污泥事件,從而開始思索企業應當履行什麼樣的責任。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的陳振明,則介紹了國際間衡量企業社會責任的標準。

社會企業議題方面,協助育成基金會慈育烘焙坊改善形象包裝的設計師龔國楨 ,分享了小改變帶來大收穫的驚喜。創立台灣良行的李宗衡,強調兼顧農民─消費者─環境三者的理念。綠巴克公司的林學淵,則以節能服務為題,分享摸索社會企業的心得。

活動下半場則舉行小組討論,分為:報告書標準組、公益文化組、節能環境組,以及社會企業組。主辦單位利群會社表示,傾聽利害相關人的聲音並做出回應(Care Stakeholder Reaction),是實現CSR最重要的一環,今後也將繼續舉辦這類型的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