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節 環保「升級」變時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簡單生活節 環保「升級」變時尚

2008年12月08日
本報2008年12月8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2008簡單生活節有別於夏天的各式音樂祭,甫落幕的「簡單生活節Simple Life」在冬天的寒風中登場,12月6─7日連續兩天的華山創意園區當中,有各方音樂高手接力演出,有全台各地的創意市集和純淨農產、還有討論簡單的分享書房,為沉寂的寒冬帶來震撼聽覺、視覺、觸覺、味覺的一場大型活動。

簡單生活節在2006年舉辦第一屆之後,2008年第二次的號召吸引了更多人潮,有超過萬人湧進華山園區;而標榜回歸簡單、激發創意、找回快樂的簡單生活節,今年更以Simply Smile(簡單微笑)為主題,試圖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為紛擾的社會帶來快樂。

為了傳達訊息,深具感染力的音樂成為活動重點,從大型的「天空舞台」、草地圍繞的「微風舞台」、舊倉庫裡的「綠意舞台」、到街旁那人來人往的「音樂自在」,四個舞台加起來有54組國內外音樂人共襄盛舉,包括國內實力派的陳綺貞、蔡健雅、陳珊妮、張懸、方大同、盧廣仲、馬念先、林生祥等歌手。

自然捲樂團另外像蘇打綠、1976、Tizzy Bac、自然捲、929、圖騰等知名樂團也輪番上陣演出,而來自海外的Pulp主唱Jarvis Cocker、Suede主唱Brett Anderson和日本的中孝介也炒熱場內的熱度。或許音樂風格不盡相同,但每組上台藝人都不忘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簡單生活態度;而不論是早已出道的藝人,或是音樂自在舞台上選拔出來的創作新秀,也多認為努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最棒的簡單生活。

純淨市場的市集音樂聲之外,豐富的各種主題攤位和市集也是生活節的另一大賣點,一攤接一攤擺著個人手工小物的創意小舖,有西門紅樓創意市集的影子;而聚集有花蓮大王菜鋪子、阿之寶手創館、苗栗茴香有機生活農場等樂活商品的純淨市場,則像是世貿有機生活博覽會的升級版;或許這些產品和點子早已存在你我生活之間,但在專業人士的發想之下,有機、純淨、樂活以一種更具時尚感的方式呈現。

簡單生活節在統一公司大力贊助下,飲食選擇幾乎僅能來自星巴克、7-11等統一企業的攤位,然而超商裡那些包裝過度的食品,流動在沒有垃圾分類的活動場地中,除了每次大型活動都會有的垃圾爭議,也讓人不禁思考簡單生活是否只是所謂的「方便生活」,想要生活簡單、容易,使用方便的包裝和免洗餐具也就理所當然的出現。

圍著大樹的人群如同原住民歌手巴奈表演時說的:「這邊我們不創造簡單生活,我只想找回自己原來的生活」;或許又像新生代創作歌手黃玠說的一般:「其實生活不簡單,我覺得生活很複雜」。在純淨市場中各家小農的言談間,便可感受到一粒有機稻米的產出必須經過多少蟲害、天氣、土壤等大自然的考驗,而農夫苦等收成前還得堅持不使用能快速解決問題的化學農藥和肥料;這樣的生活絕對不簡單,但卻是我們原來應有的生活樣貌。

你我想像的「簡單」可能都不同,而在知名歌手參與和專業包裝下,還是讓許多時下男女在經濟不景氣時仍願意花上1500元買票入場,也讓「時尚環保」開始在台灣悄悄流行了起來;不論環境議題該如何包裝、如何推廣,如同「分享書房」講座中的導演李烈說的:「簡單的堅持是他完成夢想的重要一步」;而大家對於環境不加思索的持續關懷,才能真正找回那曾經存在、純淨簡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