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 14團體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劉兆玄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 14團體獲獎

2008年12月10日
本報2008年12月9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今(9日)上午行政院長劉兆玄於行政院大禮堂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表揚14個得獎的社區、企業、學校、民間團體和政府單位。劉兆玄在致詞時說:「永續發展除了滿足當代需求,更不能損及後代子孫的福祉。」他認為永續發展成功的關鍵在於全民參與,全民生活態度改變,才能竟其全功。

劉兆玄致詞時提到,9年前他還在當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推動節能減碳政策,1997年京都議定書通過後兩週,台灣雖非締約國,但在行政院推動下,也開始研擬「21世紀議程──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策略綱領」,在環保、經濟發展、社會正義三者並重的基礎下,追求國家永續發展。劉兆玄還說:「在政府積極的推動下,節能減碳概念一點一滴進到社會,在社區、社團、教育體系和公部門紮根。」

國家永續發展講評選分為初選、複選及決選三階段。最後評選出14個獲獎單位,包括3個社區、3所學校、2家企業、3個社團以及3個行政單位。代表社團永續發展獎上台致詞的台灣生態學會監事楊國楨表示,最有意義的永續發展獎應該由環保團體頒給政府,因為環保團體一直都在對抗不友善的開發案,而政府為了拼經濟,不惜犧牲環境,如果政府的發展策略不改弦更張,從「經濟發展」的邏輯思維轉變為「生態保育」的邏輯思維,環境如何永續發展?

今年被媒體揭露排放廢水污染霄裡溪的友達光電,也獲得今年的企業永續發展獎。友達光電資深協理王興隆領獎時表示,2008年提出「友達綠色承諾」的全方位計畫,從創新研發到回收處理,以及員工親身參與,未來更會以創新、生活、環保為三大核心元素,創造更多商機和社會價值。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領國家永續發展獎2004年獲頒第一屆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再度獲得社團永續發展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在力求兼顧當代及後代福祉的前提下,協會主動提供真實而全面的資訊、創新且富建設性的行動方案,藉由環境資訊交流與環境信託的推動,匯集各方力量、參與行動,建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未來也將繼續為環境發聲,用雙手為土地開啟新希望。

其他得獎團體,包括社區類的苗栗縣公館鄉石牆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社區發展協會、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企業類的友達光電、華城電機;教育類的宜蘭縣利澤國中、南投縣新興國小、台北縣崇德國小;社團類的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南投縣牛屎崎鄉土文史促進協會;行動計畫類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遴選生態旅遊地點及成立生態旅遊輔導團」、高雄市政府新建工程處「2009世運會主場館新建工程太陽能光電板」、教育部環保小組「經營學校達成永續學校的四個面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