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處理魚翅 CNN來台追蹤採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民處理魚翅 CNN來台追蹤採訪

2008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0日TVBS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直擊亞洲魚翅販賣,CNN特派記者來到台灣,CNN記者莉莎‧梁:「現在是一大清早,我們在台灣南部城市高雄。」

坐上車,CNN記者和保育人士一路從市區趕到高雄的港口,想要拍攝漁民運送鯊魚、處理魚翅的第一手畫面。莉莎‧梁:「那輛卡車上全是魚翅。」 不過CNN直接到漁港拍攝,引起漁民的騷動。漁民:「你站住!」CNN記者:「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問題?」漁民:「我不喜歡這樣。」CNN記者:「這是你的漁船嗎?」漁民:「我不喜歡這樣。」 儘管台灣沒有立法禁止捕捉鯊魚,漁民仍然直接用手擋住鏡頭,想阻止CNN記者拍攝的行為,保育人士是這麼解讀。保育人士:「這是公開場合,所以為什麼不能拍?事實上這件事本身沒錯,不過漁民心裡明白魚翅出口是個敏感議題。」

CNN選擇高雄的港口做為直擊地點,這些載滿魚翅的遠洋漁船,最大的消費客群其實是在對岸,中國大陸,不過漁民割掉魚鰭將鯊魚拋入海裡的畫面,透過CNN國際媒體一再傳送,也使得台灣漁民成為保育爭議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