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提名朱棣文出掌美國能源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提名朱棣文出掌美國能源部

2008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候任總統歐巴馬提名華裔的科學家朱棣文擔任能源部長。朱棣文曾經在1997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他目前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負責勞倫斯﹒伯克利實驗室。朱棣文在兩岸都享有盛名,他除了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中國中科院的外籍院士。

因為朱棣文強烈反對採用高污染能源,因此祖籍江蘇太倉的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長,也被看成是歐巴馬兌現競選時加強注意氣候變化的承諾。

現年60歲的朱棣文曾形容,如今的地球就像是當初就快要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號一樣。朱棣文說,如今的問題就是要如何讓這艘人類搭載的大客輪及時轉向。朱棣文也經常強調科學家有責任影響政治人物,並且告訴平民百姓相關議題上的科學證據。

英文名字為Steven Chu的朱棣文在1948年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城市聖路易斯。如果未來通過美國國會的核準,朱棣文將是繼布什政府運輸部長趙小蘭之後,第二位成為美國政府內閣部長的華裔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