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BOT未喊停 要求廠商不得擅改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公園BOT未喊停 要求廠商不得擅改計畫

2008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14日表示,國家公園BOT未喊停,但陽明山、墾丁BOT因廠商得標後違法更改計畫內容,將要求廠商儘速修改實施計畫書,否則不排除朝主動解約的方向思考。

葉世文解釋,以陽明山國家公園BOT為例,當初招標條件除四個廠站的纜車系統外,山上站還包括簡單的餐飲設施,但得標廠商卻變更計畫,不僅包含大面積的餐飲設施,還有房間數逾百的旅館。葉世文表示,國家公園以 BOT方式引進民間資金開發,可以理解廠商得標後,為自身最大利益有不同作法,但環境保護也很重要,「當初招標的條件是什麼就是什麼」。而墾丁國家公園BOT案中,因二塊地相鄰,招標條件中,兩塊的建蔽率都應該在5%以內,但得標開發商卻以兩塊地相加後的平均建蔽率低於5%為標準,同樣違反招標條件,將要求業者更改實施計畫書。

葉世文強調,國家公園 BOT絕無全面喊停,是要求廠商修正違反招標條件的計畫內容,廠商若不服可走公共工程的爭議仲裁機制,初步營建署將不會主動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