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青松推廣無毒農業「穀東制」 菜籃族的投資新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賴青松推廣無毒農業「穀東制」 菜籃族的投資新趨勢

2008年12月15日
本報2008年12月15日台北訊

穀東俱樂部賴青松全球景氣衰退海嘯持續發威,許多經常進出號子的菜籃族婆婆媽媽們,相信一看到綠油油的「股票指數」,絕對是哀嚎不斷;不過,最近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卻有一群媽媽,跟隨著某位「碩士農夫」的腳步,開始將自己的私房錢,轉投資自有田地的無農藥耕作,時常進出有機農場,關切的一樣是綠油油的「穀票指數」,但這群「新菜籃族」對於這些投資標的,卻是「越綠越開心」。

她們是賴青松所開的「穀東俱樂部」的「穀東」,賴青松則是這群穀東的「田間管理員」,隨時會向她們報告作物生長的「營運績效報告」。同時,賴青松也會在一年四季固定節氣,舉辦「穀東大會」,邀請田地的「所有權人」一起前來下田實做。這種投資家人健康、自耕自食的嶄新農作制度,在最近悄悄地在台灣各地流行起來,尤其在今年眾多市面銷售食品被驗出三聚氰胺後,更多有識之士對如何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更加重視,因此讓在台灣已經默默耕耘數年的「無毒農業穀票制」,一下子被重視起來。

台灣首位創立這種「穀東俱樂部」制度的賴青松,受到東華大學與工研院的聯合邀約,於明天(16日)下午14:00-16:00,在花蓮東華大學校本部工學院第二講堂,以「享受生命大U-Turn的『農董』」為題,跟大家分享他「創業」的理念,以及他經營「穀東俱樂部」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穀東俱樂部賴青松隨著年底許多公司的裁員潮來到,也有些都市人蠢蠢欲動,想要回到鄉村發展休閒農業,而賴青松在2004年推出「榖東制度」時,就是年輕一輩鄉村農村新希望中,最被矚目的一位「新農民」;而當初,賴青松就是毫不眷戀「總經理」的高薪與職位,頂著留日碩士的頭銜,堅持帶著全家人從台北遷往宜蘭「做農夫」。賴青松表示,雖然一路以來,招募認同環保價值的合夥人、以無毒害方式進行稻米耕作的過程並不順利,但他非常慶幸還是有一群「不離不棄」的好「榖東」,不管收成好或不好,都願意持續支持他的理念,讓他可以繼續走下去。

目前「榖東俱樂部」的「榖東成員」約有500多戶,「榖東制」的無毒稻作,也因為賴青松的成功案例,在全省逐漸有更多農場經營者開始響應,預計目前全省至少有10個類似「榖東俱樂部」經營模式的田地。

穀東俱樂部賴青松這場東華大學「享受生命大U-Turn的『 農董』」講座,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入場,民眾只要上活動官方網站,就可以點選查詢到最新講座訊息,並完成線上報名。發起這次活動的工研院資通所所長林寶樹指出,一系列的「生命故事活動」,除了精采的生命故事講座之外,還有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網路徵文比賽──「第二屆生命故事創作獎」同步舉行,民眾只要上活動官方網站,就可以與他人分享真實感動的生命故事、線上報名生命故事講座,同時還能夠為自己所喜愛的故事加油打氣、迴響引用。從11月17日,到2009年3月15日為止,將選出100篇入圍的優選作品,最後冠軍將可獲得5萬元、加上價值2萬元獎品的「感動獎」。

最初想到「生命故事系列活動」這個創意的清華大學講師陳千惠表示,當初她因為學生都沈迷於網路世界,於是就想到「到網路上找學生」,希望「用生命影響生命」。今年的生命故事創作,也首度引用工研院研發的「網路時空創作平台──tagala」,工研院資通所組長鄭仁傑表示,這套技術利用地圖、時間編輯的功能,網友可以搜尋一段時間內所有人的生命故事,也可以透過地圖功能,看一個人在一段時間內走過的路途,配合文字及圖片,可以更深入的「說」一個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