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用水1噸3元 李登輝︰要幫忙討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用水1噸3元 李登輝︰要幫忙討回

2008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5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總統李登輝昨(14日)出席中華水資源管理學會年會時表示,自來水每噸10.8元,六輕用水量達80萬噸,每噸只付3元,一年就賺好幾億,他認為,建水庫、埋水管花費很高,水價訂定應符合公平、永續性。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六輕使用的是未經處理的原水,價格當然比自來水便宜,未來如果時空背景有變化,可考慮檢討修正合約;水利署自集集攔河堰設置濁水溪南岸輸水幹管,成為工業專用管路,輸送未處理的原水至六輕廠區,再由六輕自行興建蓄水池與淨水設備等,將原水淨化處理後再使用。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輸送原水給廠商,除了六輕外,如桃園的南亞、平鎮工業區、嘉義台化等。目前水利署還規劃烏溪大度堰給中部地區及中科彰化二林基地,六輕水價較其他工業區便宜,可以檢討,但已訂約,要改得等換約再改。

台塑強調,買的是濁水溪「原水」,原水變成可使用的工業用水時,成本在10元左右,還可說是替政府節省處理原水設備費用及人事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