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署:全球清潔發展機制專案超過4千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署:全球清潔發展機制專案超過4千個

2008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1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星期四﹝11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08年全球正在實施或者處於籌備過程中的《京都議定書》清潔發展機制(CDM)項目的總數達4200多個;其中,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國的專案佔了很大比例。和2004年相比,專案不僅在數量上大幅增加,在區域分佈和專案種類方面也更具廣泛性。從項目種類看,中型和小型水電項目的數量最多,其次是生物物質能源、風力發電和工業廢熱發電。此外,多種多樣的可再生能源項目也不斷湧現,例如,利用太陽能、地熱、潮汐能。

在尼日爾開展的一個新穎項目利用太陽能保存洋蔥,以免它們在存儲或運輸中腐爛而釋放甲烷。據估計,尼日爾小型農戶種植的洋蔥每年有近3000噸可能因存儲不當而腐爛。在該國開展的這個清潔發展機制項目不僅有望減少洋蔥腐爛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也能夠增加農民收入。

環境署估計,到2012年,處於實施或籌備階段的清潔發展機制專案將超過8000個,由此帶來的「由北向南」的資金流動金額將超過300億美元。